奥巴馬主持 APEC峰會開議

【新唐人2011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檀香山13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地區各國領袖今天希望達成統一陣線,用以支撐經濟成長;各國即便在貿易、貨幣政策上互存歧見,但也面臨歐洲債務危機的共同威脅。

美國總統奥巴馬今天主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21個經濟體高峰會議的開議,敦促亞太地區致力追求更快、更堅實和永續的經濟成長,並宣布亞太地區對美國的繁榮「至關重要」。

他說,亞太地區的人民希望他們的領袖在全球經濟處於險境之時,專志於謀求成長。

奥巴馬開幕致詞說:「今天我們得到朝終極目標獲取進展的機會,此目標就是無縫的區域經濟。」

但他也堅持亞太地區經濟體必須解決「失衡」、推動「平衡、永續成長」,明指美國擔憂出口導向中國經濟創造的鉅額貿易逆差。

透過與全球成長最快的亞太國家擴大貿易之機,奧巴馬希望為美國帶來就業機會,幫助自己通過明年連任選戰考驗。

奥巴馬指出,「我們視亞太地區為最高優先,除非亞太地區同樣獲得成功,我們將無法為美國人民創造就業,使經濟成長並擴增機會。」

在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表示加國欲參與泛太平洋自由貿易區談判後,奥巴馬推動的努力為之一振。此外,日本也已表達興趣,墨西哥則正衡量此議。

今日會議結束後,各領袖料將發布聲明稿,對尚未結束的歐債危機恐波及亞太表達憂慮,並宣布致力鞏固抵禦歐債的防火牆。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出席高峰會,與各國領袖諮商;她先前曾警告歐元區的緊張狀態將傷及亞洲。(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