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欧债有条件 陆欧谈不拢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北京11日路透电)2名独立消息人士透露,由于洲拒绝中国所提3大要求中的最简单要求,使中国出资协助欧元区化解危机的意愿受阻。

消息人士说,中国表示愿提供协助,以换取洲支持中国取得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较大影响力或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市场经济体地位,或取消欧洲对中国的武器禁运。这2名消息人士都对此事有直接了解,其中1人与中国领导班子有关系。

就外交而言,与国际货币基金有关的条件最为简单,特别是欧洲联盟各国领导人上月已拟定计划,将透过货币基金支持的投资工具来充实纾困基金的资源。

但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当欧盟政治人物了解、中国出资将以扩大其在货币基金的决策参与权以及加快人民币成为该基金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单位为条件后,这个选项随即消失。

扩大中国在基金内部的决策权,就必须减少欧盟的席次,甚至可能稀释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因在基金内的表决权比重大,而享有实际上的否决权。

与中国领导班子有关系的消息人士说:“我们愿意帮忙,但我们不是慈善机构。”

他说:“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在为财政困难国家提供协助时)也会提出条件,中国采取相同作法,没有不合理之处。他们可以拒绝(我们的要求)。”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对中国攸关重大,因为货币基金的单位是一篮子货币,都是全球贸易结算使用最多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日圆和英镑。

如果人民币加入这个一篮子通货,将减损美元的全球影响力,并有助于防堵通货膨胀助长的外资内流现象,而中国中央银行负有冲销内流资本的责任。这也将象征性地提高人民币地位,并凸显中国在国际货币制度运转中扩大决策权的愿望。(译者:中央社张佑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