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歐債有條件 陸歐談不攏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北京11日路透電)2名獨立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洲拒絕中國所提3大要求中的最簡單要求,使中國出資協助歐元區化解危機的意願受阻。

消息人士說,中國表示願提供協助,以換取洲支持中國取得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較大影響力或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市場經濟體地位,或取消歐洲對中國的武器禁運。這2名消息人士都對此事有直接了解,其中1人與中國領導班子有關係。

就外交而言,與國際貨幣基金有關的條件最為簡單,特別是歐洲聯盟各國領導人上月已擬定計畫,將透過貨幣基金支持的投資工具來充實紓困基金的資源。

但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當歐盟政治人物了解、中國出資將以擴大其在貨幣基金的決策參與權以及加快人民幣成為該基金特別提款權(SDR)的貨幣單位為條件後,這個選項隨即消失。

擴大中國在基金內部的決策權,就必須減少歐盟的席次,甚至可能稀釋美國的影響力。美國因在基金內的表決權比重大,而享有實際上的否決權。

與中國領導班子有關係的消息人士說:「我們願意幫忙,但我們不是慈善機構。」

他說:「美國和國際貨幣基金(在為財政困難國家提供協助時)也會提出條件,中國採取相同作法,沒有不合理之處。他們可以拒絕(我們的要求)。」

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對中國攸關重大,因為貨幣基金的單位是一籃子貨幣,都是全球貿易結算使用最多的貨幣,包括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

如果人民幣加入這個一籃子通貨,將減損美元的全球影響力,並有助於防堵通貨膨脹助長的外資內流現象,而中國中央銀行負有沖銷內流資本的責任。這也將象徵性地提高人民幣地位,並凸顯中國在國際貨幣制度運轉中擴大決策權的願望。(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