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农夫挖石头 竟是天价陨石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密苏里州诺德韦郡10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密苏里州1个仅有202人的小镇,2006年有1名农夫在山坡上挖出1颗陨石,科学家鉴定结果如今出炉,发现农夫不折不扣是挖到了宝,这颗罕见陨石价值连城。

圣路易华盛顿大学地质科学家柯洛特夫(Randy Korotev)与同事鉴定这颗在汇念镇(Conception Junction,暂译)挖到的天外陨石后,今天表示,它是非常罕见的橄榄陨铁,价值340万美元。美国境内至今只发现另19颗橄榄陨铁。

虽然外表看来与一般石头无异,但当农夫把石头切下一角来看时发现,石头内部美丽且奇特,散布着绿色的橄榄石与铁镍纵横交错,就像饼干上的巧克力碎片。

2009年,圣路易化学家暨业余陨石收集家艾思顿(Karl Aston)听到消息后,号召朋友收购这颗陨石。为了确认它的种类,艾思顿等人把石头送到以鉴识太空陨石闻名的柯洛特夫手上。

为了将这颗陨石分类,柯洛特夫采样分析陨石成分后发现,该陨石是橄榄陨铁陨石主体的一部分,与在国内找到的另19颗陨石类似。为了确定陨石是否为全新品种,柯洛特夫将艾思顿等人转介给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华生(John Wasson),他拥有分析陨石成分的专门工具。

华生作出结论,这颗陨石和先前发现的橄榄陨铁不同,是独特种类,符合国际陨石学会陨石命名委员会(Nomenclature Committee of the Meteoritical Society)立名标准,在2011年8月27日取该陨石出土地点,正式将其命名“汇念”。

柯洛特夫表示,经过切片和抛光后的“汇念”每克要价200美元,一般普通陨石价值则为每克2到3美元,“汇念”总重17公斤,总价约340万美元。艾思顿和其他收藏家已将陨石大部分捐给大学和博物馆,但还有剩下部分标本可供贩卖。

虽然这颗陨石价值不菲,但柯洛特夫说,陨石可不是什么致富手段。他说:“我没认识什么有钱的陨石玩家。他们收集陨石大多是为了好玩。”(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