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德克纽约首映 老外有共鸣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10日专电)台湾史诗大片“赛德克.巴莱”国际版今天在纽约首映,讲述殖民者与被殖民者间冲突的故事,让也曾面对印地安历史的老美也心有戚戚焉。

在台湾引发话题的“赛德克.潘昱”155分钟国际版,今天晚间在纽约知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首映,410个座位座无虚席,导演魏德圣也特别赶赴纽约,向美国观众介绍这部描绘台湾原住民对抗殖民政权的历史钜作。

在台湾女友极力推荐下,前来欣赏这部电影的华莱士(Anders Wallace)认为这部电影非常棒,特别是战斗场景,可以看得出是部大制作电影。而基于真实故事改拍的电影,也让他看到台湾历史的悲剧。

祖先来自苏格兰的华莱士,也曾经有过苏格兰人起义对抗英格兰政权的历史,这段史实也曾被好莱坞知名导演兼演员梅尔吉勃逊(Mel Gibson)改编成“英雄本色”(Braveheart),同样都是为自由奋斗,让他欣赏“赛”片时,心有戚戚焉。

同样的,美国也曾经面对这样的历史。华莱士说,印地安人对抗西方殖民者的历史是美国历史中悲伤的故事,19、20世纪到处都看得到殖民者与被殖民者的战争与对立,也值得现代人深思。

不过,欣赏完长达155分钟的“赛”片,华莱士有点意犹未尽,毕竟4个多小时的长片被浓缩到只剩下一半左右,让他对其中某些细节发展很好奇。

像是剧中那两名赛德克族年轻人为了生存,成为日本警察,打压自己族人,最后又回到族人身边对抗日本人,但两人对于“忠诚”的质疑与冲突却因为剪片没能完整呈现,让他相当遗憾。(本文附有照片与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