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经历的学生家长会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讯】

美国版

学校提前一周通知我们开家长会的日期,并统计届时有几个人出席,因为老师要根据人数准备场地,餐具和晚餐的食物。

在校园的草地上放了两张桌子,上面摆放着比萨饼,饮料,水果,蔬菜沙拉,瓶装水,饮料,一次性纸餐具,纸杯和餐巾纸。桌子不远的草地上整体地摆放了3-40把椅子。大家排队根据自己的喜好拿取食物和水果,然后坐在椅子上用餐。有些人的一个学生大小来了4-5个家人。

招待家长和学生的有三位老师,其中一位是副校长。

大概20分钟左右,大家吃完了自助晚餐。

副校长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大意是欢迎各位参加家长会,学生的表现很好,取得很大进步纭纭。接着校长宣读综合评价获奖学生名单,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有份。学生拿着奖状,面向家长致意。

两个女老师也分别颁发了单科获奖学生名单,也是学生人人有份,皆大欢喜。

班级的规模不大,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30人,学生们嘻嘻哈哈地排队,举起奖状频频向家长致意。

最后副校长宣布家长会结束,总共大概一个小时。

家长会的日程是一个年级的所有班级在同一天,不同年级的家长会的日期是错开的,这样可以避免造成校园的交通拥挤和停车压力,家长的车都排列有序停放在学校的停车场或者是校园紧邻的道路两旁,离家近的尽量一家人和孩子走过去,有些家长也尽量和孩子骑自行车,减轻佳通压力。

中国大陆版

学校提前一周通知我们开家长会的日期和时间。

家长就坐在自家孩子的座位上,耐心地等待班主任的出现。通常班主任都比通知的时间要晚来至少20分钟。

班主任开始手拿讲演稿滔滔不绝的讲自己如何如何辛苦教育孩子。孩子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有时班主任还要不点名地批评学习不好的家长,威胁说若那些家长再不督促孩子学习的话,就会把那些孩子给发配到慢班去,学习不好的孩子也影响了班级的排名(实际上也影响了班主任的年终奖,不好意思直接说出来)。

接着是由班主任事先指定的优秀学生家长念发言稿,班级太大,一个班甚至有68位学生。

有时班主任也会让学习好的学生公布各科的学习情况,特别提到该科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名字。

大概持续40分钟,班主任宣布家长会结束。

这时,很多学生家长呼啦一下子把班主任包围起来,急切地打问自家的孩子的情况。

家长会的日程是全校所有班级在同一天,这样校园内外人山人海,楼梯被拥挤的水泄不通。校长和教导主任是从来不会出现的(我还向班主任老师提问是否校长和教导主任要来巡查,班主任吱吱呜呜,因为我想向校长和教导主任反应孩子班级太大的问题,我跟班主任提问,我给大学本科生上课时,两个班在一起上,大概70个人,我都感觉提问时照顾不过来,我问她是如何照管这68个叽叽喳喳的小孩子的,吃力不,她说她没有问题,她很爱孩子们,我又问她,教育部规定的小学生班级的规模是多少个人时,她避而不答,我至今也不清楚教育部的这个规定,因为我知道日本是有具体规定的)。厕所也排起了长队。机动车,自行车停放的乱七八糟,堵塞了紧邻校园的公路,校门仅仅能容留人侧身通过。

文章来源:《贝壳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