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感染途径 抗疟疾露曙光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伦敦9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研究人员表示,已在研究疟疾寄生虫最致命种类侵入红血球的方式上取得重大发现,对抗疟疾的新药或疫苗可望问世。

英国维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院(WTSI)研究团队指出,特定蛋白质受体对疟疾寄生虫进入红血球并繁殖、蔓延上扮演关键角色。

根据这项发表于“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多种已知的恶性疟原虫种类通常就是透过此管道传递,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可在学理工作上,研发对抗这类恶性疟原虫的疫苗。恶性疟原虫为致命蚊媒疾病的病原体。

研究执笔人之一赖特(Gavin Wright)表示:“我们的研究发现超乎预期,且完全改变我们过去认为的病源侵袭过程。”

赖特并表示,这项突破“似乎揭露了寄生虫侵袭红血球的弱点所在”。

他们表示,阻绝疟疾寄生虫通过此受体,可能得以阻止这类致命疾病发生,并为研发疫苗提供契机,尽管疫苗问世可能又得花费十年左右的时间。

全球每年约有80万人死于疟疾,其中绝大多数为撒哈拉以南非洲5岁以下的儿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