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阻止暖化只剩5年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国际能源总署(IEA)今天警告,全世界只剩5年避免未来陷入危险的气候变迁和极端天气事件。

IEA在每年一度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World Energy Outlook)中提出结论:“依照目前趋势,化石能源使用量节节升高,将导致无法挽回、可能引发浩劫的气候变迁。”

报告指出:“摄氏2度的门槛已近。”为免气候变迁恶化至失控地步,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摄氏2度以内是广受科学家和各国政府接受的底限。

IEA指出,若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发电厂、工厂和其他碳排放来源的“碳锁定”效应会造成2017年前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无法符合摄氏2度目标。

IEA直言,为了符合能源需求,同时避免气候变迁浩劫,政府必须主导能源转向,减少使用碳密集化石能源。

过去100年来,全球平均气温约上升摄氏1度。根据预测,至2100年全球温度可能再上升摄氏1度至5度。

欧盟执委会气候行动执委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说,这份报告“显示全球正迈向‘化石能源锁定’,并迫切呼吁采取行动转向低碳经济”。

她指出,为全球碳排放订定价格、大幅削减化石能源补助、鼓励节能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修订税法都有助于达成这项目标。(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