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阻止暖化只剩5年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電)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警告,全世界只剩5年避免未來陷入危險的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事件。

IEA在每年一度的世界能源展望報告(World Energy Outlook)中提出結論:「依照目前趨勢,化石能源使用量節節升高,將導致無法挽回、可能引發浩劫的氣候變遷。」

報告指出:「攝氏2度的門檻已近。」為免氣候變遷惡化至失控地步,將全球氣溫上升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是廣受科學家和各國政府接受的底限。

IEA指出,若不採取進一步行動,發電廠、工廠和其他碳排放來源的「碳鎖定」效應會造成2017年前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無法符合攝氏2度目標。

IEA直言,為了符合能源需求,同時避免氣候變遷浩劫,政府必須主導能源轉向,減少使用碳密集化石能源。

過去100年來,全球平均氣溫約上升攝氏1度。根據預測,至2100年全球溫度可能再上升攝氏1度至5度。

歐盟執委會氣候行動執委海德嘉(Connie Hedegaard)說,這份報告「顯示全球正邁向『化石能源鎖定』,並迫切呼籲採取行動轉向低碳經濟」。

她指出,為全球碳排放訂定價格、大幅削減化石能源補助、鼓勵節能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修訂稅法都有助於達成這項目標。(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