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 少食生冷多饮豆浆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赵晓慧台北8日电)今天是24节气“立冬”,代表冬天正式到来,关于冬天进补,台湾人营养过剩且位于亚热带,可把握肉少、盐少、量少3大原则,少食生冷,多饮豆浆,多吃新鲜蔬菜、豆腐、木耳等。

自然农耕法茶叶专卖店“宝茶”表示,立冬前后正是台湾冬茶采收季节,立冬的前一个节气“霜降”,采收的只是“早冬茶”,只有在立冬节气到来后所采摘的茶,才能称作“正冬茶”。

立冬前后,茶树的胎叶梗开始由绿转红,且节间愈短,等茶树有1至2叶的茶叶开面度逐渐展开至70至75度,茶农就可以开始采茶。由于气候越冷,茶树中的茶胺酸及果胶质越高,因此冬茶泡出的茶汤特别醇厚香甜。

关于台湾人冬天进补,宝茶认为,“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当归、桂枝、人参及丁香可谓补冬4大天王。当归,缓和手脚冰冷;桂枝,能温热散寒;人参,可增强体力;丁香,则有温脾胃的功效。

宝茶说,以往物资匮乏,立冬进补是为了度过严酷气候发展出来的生活智慧,现代人生活丰饶,许多人营养过剩,血脂过高,尤其台湾位于亚热带,冬季气候并不酷寒。

因此若要补冬,业者建议把握肉少、盐少、量少3原则,少食生冷,多饮豆浆,多吃新鲜蔬菜、豆腐、木耳等食材,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B、C及胡萝卜素的薯类,可有清内热的作用;此外,“立冬”也是柑橘开始丰收的季节。

关于立冬的养生、起居调养,宝茶说切记“养藏”,宜早睡晚起,使睡眠充足,有利阳气潜藏;注意衣着,忌过少过薄,以免感冒损耗阳气,也不宜过多过厚。

对于没有时间好整以暇补冬补气的人,业者建议一个取巧又到位的方式,就是泡杯暖暖的姜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