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孙立人故居 曾武英忆两代情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台中7日电)孙立人将军纪念馆,有着典雅的日式建筑,原主人孙立人虽已过世,今天故友女儿曾武英以“干女儿”身份探访“孙伯伯故居”,场面感人。

抗日将军曾锡珪的女儿曾武英,特地从上海来台,向历经冤案风波的已故中华民国抗日名将孙立人致敬。由于曾锡珪与孙立人一路从北京清华大学、美国维吉尼亚军校、抗日战争都有深厚的同窗与同袍情谊,曾武英更珍惜这份上一代的情谊。

一进入纪念馆,曾武英就拉着孙立人的长子孙安平的手,要在总统马英九所颁刻牌匾的纪念馆前合影,因为,这一刻她已经盼望了许久,终于等到陆客自由行,且在“飞跃羚羊”纪政促成下圆梦。

孙立人位在台中市向上路的故居,至今卧室、书房、墨宝仍保持他在世时一样,孙安平逐一向曾武英介绍,还播放“孙立人将军三部曲”影片,未料,从未上战场的曾武英,却对多次战役与抗日将领如数家珍。

孙立人是国军制度的原创者,民国44年因受郭廷亮案牵连去职,从此33年的幽禁岁月,家属保存的日记、手稿、马鞍、相片都非常完整。围墙外,还有生平年表的石刻,与遭软禁期间,监视岗哨的遗迹。

孙安平说,曾武英虽不是第1位到纪念馆参访的陆客,却是最有意义的人,对曾武英带来孙立人写给曾锡珪遗孀的书信影本,更是感谢。

实际上,曾武英相当重视过世父亲的文物,这次来台除专程探视“干爸爸”孙立人将军故居,也找寻是否仍有相关曾锡珪将军的文物。在缅甸战争的老照片中,还特别找寻父亲的身影。

孙安平表示,原担任孙立人将军新闻随从官的罗超群,在“孙立人事件”后,为了保护历史影像,冒险私藏许多珍贵的照片,甚至于曾随军从滇缅来台的大象林旺的照片也留下历史镜头。

曾武英仍对于小时候,常到家中作客的孙立人印象深刻,曾锡珪的军中袍泽多,大家都争相要认曾武英为“干女儿”,她形容这次的相会是“姊弟相认”,只是,遗憾的是,因战争与两岸隔离,超过半世纪后,她只能在故居中凭吊“孙伯伯昔日的风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