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检基因库 生医研究抢手货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6日电)百万笔生物检体面临销毁的命运,卫生署估计明年2月前,产学界补正程序抢救检体,台湾将出现20家生物资料库,这时拥有检体当事人同意书的健检资料库成了抢手宝贝。

美兆集团行销长王薇说,美兆基因库源自于会员健检,共采集74万人、96万笔的检体资料,每份检验检体都有同意书,还有人口学、生活型态、个人及家族史、健检报告、饮食状况问卷资料;会员长期定期体检,资料具备长期追踪的优势,其中10万笔签同意书提供血清、血浆、白血球细胞等检体。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年7月通过“台湾生物资料库”建置计划,预计投注新台币68亿元,以12年时间搜集30万人的生物检体;由此看来,美兆基因库的价值难以估计,在生物医学研究上的价值更是无可替代。

国家卫生研究院客座研究学者温启邦日前在“刺胳针”发表研究,证明每天运动15分钟可以延长3年寿命,即是使用美兆基因库串连国人死因资料档案,得到41万6000人的健检追踪8年的珍贵研究材料。

温启邦先前也以相同的资料,推估全台湾慢性肾脏性疾病人数约有200万人,推估全台湾慢性肾脏性疾病人数约高达12%,约每10个台湾人就有1人死于慢性肾病。

10多年前,美兆集团并未想到资料的用途,历年累积基因资料库如今是华人世界规模最大,如同一座宝库,尚未待价而沽,国家卫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的学者已上门寻宝;中研院院士陈建仁向中央社记者证实,他准备和美兆洽谈合作研究。

但是,再怎么宝贝的基因库,也得依照“人体生物资料库管理条例”规定,在明年2月5日前,向卫生署递件申请登记立案,补正资料建置程序;届期若未送件申请,检体必须销毁。

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说,在检体销毁大限前,中研院与国卫院等研究机构的基因资料库、学校和医院实验室保存的检体库、生技业者与健检业者的基因库,都向要卫生署申请成立生物资料库。

石崇良说,卫生署公布人体生物资料库设置许可管理办法,预计将会出现20个生物资料库,现已收到8件申请案,以医院居多,没有见到健检业者。

王薇说,产学界建置基因资料库要先自行伦理审查,对于卫生署的审查标准,大家都想多一分了解、多一分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