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垄断慈善事业 中国NGO组织生存难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讯】中国NGO组织从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开始崛起,因面临注册难、资金难、招人难等问题出现泡沫效应。中国NGO组织发起人认为,目前只有15家官方慈善机构能募款,政府垄断了慈善事业,让民间的公益组织失去了生存空间。

中国民间公益组织在救灾、助学等送爱心的各种活动中起到巨大作用,但至少有300万个未登记的民间公益组织。河南濮阳市恩来爱心协会发起人方红表示,中国NGO组织大部分是从08年四川大地震以后开始崛起的,因面临注册难、资金难、招人难等问题,出现了泡沫效应。

河南濮阳市恩来爱心协会发起人方红:“我们是无法注册,所以挂靠的比较多,黑户更多。首先话就是注册难,再其次是资金难、第三是招人难,薪资水平低,很多的发起人都是赔钱在里面。中国只有15家官方慈善机构能接受募款。由于注册难,导致了它无法募款。”

拥有四万多会员的爱心联盟发起人刘宗勇表示,由于政府垄断了慈善事业,民间的慈善组织失去了生存空间。

爱心联盟发起人刘宗勇: “这三年就靠自己去赚钱支撑这个团队,没有给你注册,没有募集的权力,开不了发票,也没有企业愿意和你合作。反过来成为一个弱势群体一样的,人家都给你垄断了。政府警告我们的志愿者,你要做什么的话,你要先经过政府。我身边的一些的公益机构越来越少,很多人都撑不下去了。”

2010底发布的《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大部分NGO从业者薪资收入在5000元以下,约占90%,67%的NGO从业者表示工作强度非常大或比较大。

新唐人记者熊斌、邰芸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