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级电脑破京速 创世界纪录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3日专电)世界最快的日本超级电脑“京”完成了每秒1京(1兆的1万倍)次运算以上的世界新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电脑。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及富士通昨天发表两家公司合作开发的新世代超级电脑“京”,已经达到每秒1京(京是1兆的1万倍)次以上计算速度,超过1京次是世界首次的纪录

“京”于今年6月在每年发表2次的世界超级电脑计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名列第一,当时1秒已能达成8162兆次的计算能力,现在完成“京速”世界新纪录,预测将在本月中旬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中蝉联榜首。

“京”目前放在神户市的理研计算科学研究机构,是864台装载了102个CPU、高2公尺左右的大型机箱连结而成的超级电脑,创下的计算速度是每秒1京510兆次。

“京”的总开发经费估计高达1120亿日圆(约新台币431亿),除了计算速度外,还拥有利用效率高、稳定性强和节能等其他超级电脑没有的性能,将可以运用在制药、预测地震和气候变化及开发新材料等,今后将对软体方面调整后,预定明年6月正式完成,11月开始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