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超級電腦破京速 創世界紀錄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3日專電)世界最快的日本超級電腦「京」完成了每秒1京(1兆的1萬倍)次運算以上的世界新紀錄,成為名副其實的超級電腦。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及富士通昨天發表兩家公司合作開發的新世代超級電腦「京」,已經達到每秒1京(京是1兆的1萬倍)次以上計算速度,超過1京次是世界首次的紀錄

「京」於今年6月在每年發表2次的世界超級電腦計算速度排行榜「TOP500」中名列第一,當時1秒已能達成8162兆次的計算能力,現在完成「京速」世界新紀錄,預測將在本月中旬公布的最新排行榜中蟬聯榜首。

「京」目前放在神戶市的理研計算科學研究機構,是864台裝載了102個CPU、高2公尺左右的大型機箱連結而成的超級電腦,創下的計算速度是每秒1京510兆次。

「京」的總開發經費估計高達1120億日圓(約新台幣431億),除了計算速度外,還擁有利用效率高、穩定性強和節能等其他超級電腦沒有的性能,將可以運用在製藥、預測地震和氣候變化及開發新材料等,今後將對軟體方面調整後,預定明年6月正式完成,11月開始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