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权势人物 8华人上榜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讯】(中央社纽约2日综合外电报导)“富比世”杂志(Forbes)今天公布2011年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70名上榜者有8人是华人,超过1/10,包括胡锦涛、温家宝、周小川、周永康、楼继伟、李彦宏、李嘉诚和习近平。

正逐步安排权力接班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第1名宝座拱手让给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排名跌落第3。

外界预期胡锦涛未来几年内就会慢慢将权力交给习近平。富比世说:“唯一有资格和欧巴马角逐排行榜龙头的是去年名列第1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但随着他逐步将权力交给接班人,影响力也随之逐渐减少。”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权势人物榜排名第14。他今年终于愿意让人民币慢慢升值,但美国参议院随后对人民币法案进行投票表决,希望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温家宝警告此举恐怕将引爆中美贸易战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名列第15。人行拥有3.2兆美元外汇储备,包括1.1兆美元美国公债。周小川9月被国际金融领域权威杂志“欧洲金融”(Euromoney)评为2011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第29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他曾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维基解密”(WikiLeaks)今年揭露周永康据称命令中央政治局对网路搜寻引擎巨擘Google发动骇客攻击。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楼继伟名列第33。中投公司管理4100亿美元中国主权基金,2010年海外投资收益高达11.7%。楼继伟今年表示中投有意在俄罗斯投资。

中国大陆第2富豪李彦宏排名第42。李彦宏是大陆网路搜寻引擎龙头百度董事长兼执行长。

香港首富李嘉诚以些微差距落后李彦宏,排第44。李嘉诚是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身价220亿美元,他慷慨应允捐献1/3资产做慈善用途。

胡锦涛未来接班人习近平排名第69,预料2012年会开始逐步掌握实权。习近平今年7月造访西藏时,曾扬言要“打击”所有与达赖喇嘛有关的“分裂份子”。达赖喇嘛在权势人物榜单则名列第5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