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欧洲应成立统一财政部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日电)希腊拟就欧元区债务纾困案举行公民投票,震撼全球金融市场;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在立法院表示,衷心希望欧元区不要垮掉,他认为,欧洲应成立统一的财政部,解决欧债危机。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审查中央银行、台湾烟酒公司、财政部印刷厂、中国输出入银行101年度营业预算;由于希腊主张对纾困方案举行公民投票,引发欧美股市重挫、台股下跌,立委关切此一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表示,国际货币基金(IMF)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一起救希腊,同意对希腊债券减记50%,如今希腊突然要公投,变成人家帮他,他反而不领情,成为“欠钱的人最大”。

彭淮南说,上周在布鲁塞尔召开领袖高峰会,希腊总理没有提公投的事,可能是因为援助方案要搭配财政紧缩措施,希腊财政紧缩后,失业率上升,自杀率提高,退休金也缩水。

他坦言,希腊公投是金融市场的炸弹!目前公投案能否过关无法预测,希腊国会的反对党占半数席次,执政党只要有一席倒戈,就过不了。

赖士葆问,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呢?

彭淮南指出,希腊有5797亿欧元的外债,债权国多为德国、法国、英国及美国,国际金融势必受到影响;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货币会大幅贬值,欧盟也担心其他国家发生骨牌效应,衷心的希望欧元区不会垮掉。

彭淮南说,希腊债务危机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看欧洲的政治人物是否有决心解决。这种情形,也让他回想到美国独立当时的13州,13州最初也没有统一的财政部。

他认为,欧元区有统一的货币,共同的汇率;却没有共同的财政部,是否要成立财政部,要看德国等大国要不要付出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