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比赛 监委:政府别带头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日电)监委今天指出,民众参加大胃王比赛就医,却用全民健保资源,违反公平正义,呼吁相关单位订定规范,政府别带头举办或赞助大胃王活动,此外,媒体报导时也应加注警语提醒民众。

监察院今天通过监委程仁宏、尹祚芊所提调查报告指出,大胃王比赛就医,由全民买单,违反公平正义,呼吁相关单位订定规范,以免浪费健保资源。

程仁宏、尹祚芊指出,国内常举办大胃王比赛,举凡吞辣椒、喝啤酒、吃热狗及牛肉面等,都可成为比赛项目,而为求吃快吃多,常发生民众身体不适,更甚者还发生意外,参赛者身体不适叫救护车送急诊,却由全民健保买单。

程仁宏说,近来健保局对于参与类似活动,不适送医而使用健保资源的参赛者或主办单位,都已采取追偿就医费用的作法,例如大胃王活动吃辣椒比赛及魔术师艾格挑战人体极限活动;他希望卫生署积极掌握大胃王比赛资讯,事先明确告知主办单位注意事项,以及他们应善尽的社会责任,并利健保局后续追偿健保医疗费用。

调查报告指出,经济部是商业活动主管机关,应订定相关规范,例如,活动全程应投保商业保险,设置医疗急救设备及医护人员,规定年龄限制及身体不适者不得参加等,将活动前、中、后的步骤详细规定,将其制度化,让主办单位知所遵循。

程仁宏说,大胃王、吃辣比赛等饮食竞赛,虽然不是法律禁止事项,却危害人体健康,目前仅能道德劝说,政府机关“不宜带头举办或赞助类似活动”,以免遭受非议。

程仁宏调查发现,政府机关曾举办或辅导类似“大胃王”活动,包括95年11月在台北市士林官邸举办“虱目鱼金赞-双人大胃王比赛”,96年台北市政府建设局举办第9届传统美食嘉年华“台北ㄙㄟˇ夜市,来碗卤肉饭”活动。

程仁宏、尹祚芊说,烟酒广告或自杀事件,媒体都有标示警语,呼吁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督促媒体,在大胃王比赛电视画面播出时,也应配合加注警语,让民众了解不是人人适合参与此类竞赛,导正民众饮食观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