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阻升 日恐失血40兆日圆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摩根大通银行(JPMorgan Chase)估计,日本政府大手笔干预汇市,阻升日圆,恐失血近40兆日圆(5120亿美元)。

日本财务省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止,日本外汇准备扣除日圆负债的价值损失累计达35.3兆日圆。

摩根大通银行驻东京日本利率暨外汇研究部门主管佐佐木融(Tohru Sasaki)指出,明年9月以前日圆兑美元汇价若攀抵72日圆,日银的损失恐进一步扩大。

曾任职日银外汇部门的佐佐本融昨天在东京一场座谈会上表示:“很难藉由干预改变汇率走势。即使可暂时阻升涨势,日圆终究还是会昂首上扬。”

因应日圆刷新二战后新高价位,日本10月31日宣布入市阻升日圆,是今年来第3度干预汇市。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扬言,他将继续干预汇市,直到“满意为止”。

据金融机构存放在日银的存款估算,日本为阻升日圆必定耗尽大笔钱财。日银昨天发布新闻稿估计,金融机构存放日银的存款增加7.7兆日圆,共计达37.2兆日圆。

Totan Research Co.驻东京市场经济家高桥雄一(Yuichi Takahashi)指出,这项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可能抛汇将近8兆日圆。

佐佐木融指出,投资人趋吉避凶情绪若淡化,以贸易加权计算为基础,美元汇价再贬10%也不足为奇。

佐佐木融表示,美国的经常账赤字规模称冠全球,美国目前的处境可谓“空前绝后”。尽管美国目前需提供高收益率,以吸引海外资金,但却维持利率接近零水准。

摩根大通银行估计,日圆兑美元年底将上看75日圆,明年3月与12月底将分别攀抵74与72日圆。

彭博访查分析师预估中值显示,日圆年底将达77价位,明年3月与9月前将抵77与80价位。(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