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监管高层换马 拉开18大换班序幕

【新唐人2011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昱综合报导)近日,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国四大金融监管高层将换班。中国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两大国有银行的董事长郭树清和项俊波28曰双双请辞,二人将分别升任“一行三会”中的证监会和保监会主席,现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则会平调至银监会任主席,显示2013年的十八大高层人士变动已经拉开序幕。

中国建设银行周五称董事长郭树清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辞职。中国农业银行周五稍早称,公司董事长项俊波辞职。

路透稍早援引三位独立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部门最高负责人已达到退休年限,预计最早本周会有人事变动。

这一消息指的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都已达到官方规定部长级官员65岁退休年龄。

消息人士透露,现年54岁,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将接替刘明康,出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而尚福林的位置将由现年55岁的郭树清接替。54岁的项俊波可能会接替吴定富,成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新任主席。

该人士也透露,29日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的主席人事任免均将于同日公布。

不过,上述人士称,姜建清赴任央行还存在不确定性。

路透分析,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的新任领导层将面临难题。

地方债务成中国经济杀手

据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截止去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高达10.7万亿元人民币。

署名马光元的文章指出,地方政府债务恐成中国经济第一杀手,各地疯狂的举债行为和地方财政“信贷化”可能引发巨大风险。

按规定不得借贷的中国各地方政府,近年设立了创纪录数目的独立融资平台,以绕开相关规则。

中国国家审计署表示,全国共有6576家融资平台公司,它们的债务总额为4.971万亿元人民币,但此前估算显示,这些融资平台的债务总负担更接近14万亿元人民币。

据分析师们估算,若算上中央政府债务和银行坏债等其他债务,中国的显性债务总负担达到GDP的70%上下。

信贷泡沫破裂

路透还指,银监会不仅要清理地方政府债务巨大的曝险,还要维护银行体系的稳定。与此同时,还要遏制近来越演越烈的,企业对企业借贷和民间高利贷等地下金融系统带来的风险。

不过,《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认为,信贷泡沫破裂也是一切破裂之母。

基金管理公司施罗德(Schroders)一篇文章说,中国的银行业是在一个充满会计造假与影子资金的“模糊地带”运作,它正在分崩离析。施罗德团队写道,中国接近一半的信用创造都是在表外进行的。

他们认为,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接下来三到六个月内解体,引起一场具有国际影响的巨大危机。他们预计中国多数银行最后都会成为“僵尸银行”。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认为,在这个一党制的、共产党人掌管的、第三世界的、信贷经验很少的国度里,这一切贷款有谁来承担责任呢?

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造假被查

而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的会计丑闻,证监会还也还要应对。.

英国《金融时报》此前报导,有超过25家在纽约上市的中国企业披露存在会计问题或审计师辞职,今年3月以来,已有19家公司遭到停牌或摘牌。

美国最大的非银行券商Interactive Brokers Group警告更强烈,该券商认为有132家中国公司的159档股票涉嫌欺诈,禁止客户融资买入,包括麦考林、新浪、当当网、搜狐等知名企业都卷入其中。

《金融时报》中文网特约撰稿人信海光认为,诚信缺失是中国公司长期以来的一个通病,在中国股市上,造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中国财经评论员邱林则表示,由于中国证监会漏洞百出,所以中国的股市官商勾结、内幕交易比比皆是。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美审查中国公司账目谈判 遭到拖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