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五千中学生罢课 抗议食堂涨价(视频)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第三中学约五千中学生不满食堂擅自加价,本周三发起罢课抗议。校内的国旗被撕,学生用垃圾怒砸校长,当局出动公安到场平息事件。该市教育局一位官员星期五对本台表示,和学生协商之后,食物价格回落到原来水平,事件已经平息。

视频:广西岑溪五千中学生罢课抗议食堂涨价(网路视频)
继半月前,贵州遵义东方小学食堂被揭食物质量问题引起数千家长和市民抗议后,近日广西的中学也发生抗议事件。岑溪三中学生星期三集体罢课抗议,事件星期五在微博流传,也得到许多网民和学生支持。网民“楚卿”转贴一段文字写道:岑溪市第三中学学生反抗大运动,国旗被撕,垃圾砸校长,警车有进没出,学校领导连车钥匙也拿不稳,持枪民警不敢走近饭堂半步。该贴还称,岑溪物价不高,只比香港贵一毛,工资不多,是香港的十分之一。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地区动乱,佛山、长沙、温州、肇庆等地动乱皆是,只是封锁消息。

另一位网民写道:三中饭堂起义,因学校饭菜涨得太离谱。打电话去电视台,他们竟装打错电话,更可恶的是电视台不为民请命,为所谓的领导“服务”。若饭菜不降价,全校的学生将会不打饭,继续起义。

从学生拍摄的一段五分多种的视频及多张照片显示,大批学生拥挤在饭堂内外,有的高举手臂,高叫校长的名字,也有的站在露台上声援。

记者致电该校办公室,但对方不愿多谈。

记者:您好,三中?
回答:对。

记者: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有学生不满食堂伙食抗议?
回答:嗯。

记者:什么时候发生的,是昨天吧?
回答:你们是哪里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想了解一下,因为网上看到很多照片。
回答:哦,因为我是刚来这里,这个办公电话我刚来这里的,具体的情况我不太清楚。

记者:大概是因为什么引起的?
回答:我不太清楚这个事情,我到底下去处理一些事情好吗?

该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对记者称,事件是个别学生挑动的结果:“他们建了一个新的饭堂,增加了一些菜,把那些全部的菜进行公示。好像有三样还是四样菜加了一点价格。26号的那天中午,有一个学生他就很不满,他说‘你这个鸡腿怎么加五毛钱那么多?然后他就堵在食堂门口,就在那里不许别的学生进来打饭,然后再挑动了别的学生,然后一帮人就在那里围起来看”。

网民“天乐凌云”写道,学生集体抗议事件后,学校召开“学校—学生面对面”大会,要求各年级各班选派三名代表参加,和市领导、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共同商讨如何处理此次事件。但据到会学生代表反映,在会议上,学生代表根本就没有发言权,只能以班为单位以书面形式递交意见,并且每班只能提三至五条意见!校长声称:“学校饭堂的饭菜并未升价,是由于饭堂工作的阿姨文化低,操作不熟练,算错数引发‘加价’。引起学生不满。”

教育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则承认涨价,并对记者说,价格已经回落,对于记者追问承包商和校方领导是否有特殊关系时,她否认:“教育局、市委市政府马上过去处理,我们马上召开班主任会议把这件事情搞清楚,召开学生会议,由学生代表把这件事情看一下怎么处理。现在价格应该已经回落下来了”。

记者:这个食堂是谁承包的?
回答:好像是一个姓唐的人承包的。

记者:这个人跟学校里面的领导有没有关系?
回答:没有,是统一招标的。新菜没有跟别人说就直接涨价了,学校方面之前并不知情的。

这位官员说,约五千学生参与行动,但当天已经复课:“每个班级都选了代表,然后跟学校、跟承包方三方一起开了会。那里学生大概是五千左右的人”。

许多网民对学生抗议涨价表示支持,一位网民说:“工资不见涨,物价涨得飞快!前几年肉五六块一斤,现在18块,连网费都涨了2倍了,他质问有几个人工资翻倍了。网民“邪影独舞”写道,声援岑溪三中“10.26”抗议活动,希望此事闹到全省,甚至全国,一个县级市的物价超过首府南宁,可与广州相比。“小深圳”之称的岑溪市是靠压榨市民来获取的。又指多年来,岑溪的投资商都被岑溪政府以不同的理由,骗取投资资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