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利:黑暗的新社会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带墨镜的人很少,当时我们大学的班里可能只有一位同学拥有墨镜,好像是祖传的。有一次他拿出来给同学们展示,感兴趣的同学就轮流试戴。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同学将其视为珍奇,在手中把玩了一会戴上,然后夸张地倒吸一口冷气,惊呼:“这不到了黑暗的旧社会了吗?!”

这样的幽默只可能出于生长在新社会被共产党洗脑的人们。新社会是指1949年以后共产党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以前的中国都是旧社会,最直接最具象的旧社会就是国民党当政的中华民国了。共产党告诉我们,“新旧社会两重天”,旧社会是黑暗的,比戴上墨镜的感觉可怕多了,新社会是充满光明的,我们被告知生长在新社会是无比幸福的。

共产党所说的旧社会其实并没有完全消失,它的一部分和新社会并行存在了六十多年,那就是中华民国在台湾,它曾经是亿万中国大陆人民害怕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恐惧源头。亚洲的第一个共和国的香火并没有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中断,中华民国今年10月10日在台湾过100岁生日,我作为中国大陆民间人士被邀出席观礼。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在国庆致辞中讲,“纪念辛亥双十,不能割裂历史,而必须呈现历史原貌,正是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中华民国的存在是不是过去式,而是现在进行式,六十多年来中华民国在台湾蓬勃发展,在世界发光发热,未来我们还会继续蓬勃发展,继续发光发热!”也就是说,马总统宣告,旧社会是现在进行式,而且还发光,也就是说不是黑暗的,而是光明的。

信息封闭时代,旧社会是什么样,现在进行式的旧社会是什么样,全靠当政者的一张嘴。然而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即使中国大陆当局投入巨大资源控制网路,新、旧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较容易地呈现在大陆民众的视野。今天,鲜有人戴上墨镜就觉得到了黑暗的旧社会了。风水轮流转,恰恰就在旧社会过一百岁生日的时候,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一些人戴墨镜成了揭示新社会光天化日下的黑暗的光诚行动了。新社会是黑暗的,因为不能容忍一个盲人心中的光明的社会肯定是黑暗的。

10月13日在台湾中央广播电台做客访谈时,节目主持人杨宪宏先生告诉我,最近马英九终于看到了陈光诚的妻子袁伟静两年前写给他的求援信,并表示择时公开声援陈光诚。我当即决定次日开记者会向台湾民众进一步宣传陈光诚和陈光诚的案子,并向马英九总统呼吁,敦请他履行他的承诺。杨宪宏先生五分钟后就联络到一直关心支持陈光诚的立法委员田秋堇女士,田委员一点都没有犹豫当即答应次日上午和我们俩一起召开记者会。

“要有光要有诚:台湾光诚行动”,记者会的标题呼应了中国大陆声援陈光诚行动的口号。田委员、杨先生和我在记者会上戴上墨镜声援陈光诚。我们重述了马英九总统的国庆致辞里的这段话“纪念辛亥双十,就不能忘记国父建国的理想是要建立一个自由、民主、均富的国家,大陆应该勇敢地朝向这个方向迈进。唯有如此,才能拉近两岸的距离。”,我们呼吁马总统、台湾朝野通过声援陈光诚来展现新旧社会的差距并帮助新社会进步拉近两者的距离。

在随后的一些国际场合,我都呼吁出席者和我一起戴墨镜声援陈光诚。自从关注陈光诚以后,每次戴墨镜,我都想起来大学同学的黑色幽默,心中有一种难解的苦涩。每一次,我都试图去体会陈光诚的心中的感受、去寻找陈光诚心中的光明,我都会感到在心中缔结了一个巨大的光诚联盟。

不仅仅是陈光诚,其实每一个人的光明源头都不在眼睛上,而在深深的内心。

文章来源:《美国之音》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