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震荡克星 啄木鸟有秘方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啄木鸟在啄木时,究竟如何避免头部受伤,研究人员透过慢动作影片、X光影像及电脑模拟画面,揭开了个中秘辛。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啄木鸟每啄一下,就得忍受比地心引力高出1000倍的减速度。

不过研究人员在“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Plos One)上表示,啄木鸟上下喙长短不一,以及如海绵般的盘状骨头构造,使其头部得以受到保护。

这项发现或许有助人类设计出更能保护头部的好法子。

科学家多年来观察了啄木鸟颅骨的构造,希望找出为何啄木鸟大力从树中拔出鸟喙却不会伤及自己的原因。

啄木鸟的大脑与颅骨间仅存在很小的下硬膜空间,因此其大脑不像人类般,具有碰撞的空间。此外,啄木鸟的大脑由上至下较前后来得长,意味其颅骨承受的压力能被分散至较广大的脑部区域。

科学家同时也研究了啄木鸟高度发展的舌骨,啄木鸟舌骨自其鸟喙下侧开始、穿过鼻孔、绕到颅骨后侧、延伸到上方,并在前额前方再度交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