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徒变志工 送餐10年不间断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6日电)嘉义市送餐志工黄忠信,10几年前因赌博被抓,法官判他社会服务80小时,他选择为老人送餐,没想到因此改变他的人生,10年来持续为老人送餐不曾间断,因而多次获选绩优志工。

现年60岁的黄忠信,在市场卖猪肉将近40年,10几年前他染上赌博恶习,有一次被警方抓到,移送法办时,法官念他初犯,判决缓起诉,但须社会服务80小时。

黄忠信选择嘉义基督教医院嘉义市居家服务中心的送餐工作,不到3个月就服务满80小时,由于和老人互动良好,让黄忠信愈做愈起劲,因此戒掉赌博恶习,每天专心送餐。

黄忠信表示,在服务过程中,来自独居阿公阿嬷亲切、真诚的问候,每每让他感动不已。一遇到下雨天,老人家会关心他有没有带雨衣;寒流来袭时,老人家提醒他多穿件外套,更有阿嬷每天固定在门口等他,让他相当感动。

老人家状况多,黄忠信每次送餐时,都会跟老人家多聊几句,一旦发现有状况,就回报给居家服务中心,因此也算是另类的“关怀员”。

黄忠信说,有一次他送餐到长辈家,机车停好之后,就听到屋内有一阵呻吟声,他赶紧开门,只见一名独居老人坐在地上,看到他时,如释重负地说,“我等你好久了!”,原来是老人跌倒,却无力爬起来,只好盼望黄忠信赶快送便当来,好将他搀扶起。

另外,有独居老人因为肢体无力,根本无法打开便当盒,黄忠信每次都会帮老人打开便当盒,并拆掉筷子的塑胶套后才离去。

更有失智老人在吃完便当后,却忘记已经吃过饭,还打电话到居服中心询问“为什么便当还没来?”,黄忠信接到“投诉”后,一定会再回到失智长辈家,当面解释。

虽然老人家状况多,却不减黄忠信的耐心,他说,“有能力服务别人,总比被照顾好”、“看到长辈有饭吃,就是他最开心的事。”

10年前,就在黄忠信开始替老人家送餐之际,意外发现自己罹患口腔癌第三期,他坦然接受手术,切除了2/3的舌头。他说,自己脸上有个明显的疤痕,如此可以时时刻刻提醒他要注意身体健康。

5年前,黄忠信将猪肉生意交给媳妇经营,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送餐。他每天送餐前,都会经过父母家去拿便当,有时因故绕道,高龄80几岁的双亲看不到他经过,还会打电话关切,叮咛他“千万别让长辈挨饿”。

黄忠信每3个月要回诊追踪病情,每当他回诊时,媳妇就会放下手边工作,为黄忠信“代班”送餐,也因为全家人的支持,让黄忠信多次获得绩优志工表扬。

洗心革面之后的黄忠信,人生因此大不同,除了替老人送餐之外,他更和友人一起募集儿童午餐费用。面对过去荒唐的岁月,黄忠信表示,感谢当年法官的裁定,让他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