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南下 曼谷官民戒慎恐惧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曼谷24日综合外电报导)洪水曼谷北方向南逼近,泰国首都的几个区今天提高警戒,当局正跟时间赛跑,用抽水机全力排水,以保卫曼谷的商业区。

受灾最严重的是泰国中部地区,以及工业区集中的巴太府(Pathum Thani)、暖武里府(Nonthaburi)和大城府(Ayutthaya)。这三府所在位置邻近曼谷,且在曼谷北方,由于曼谷河流和运河不时有溃堤的危险,1200万居民惴惴不安。

曼谷运河闸门21日起大半开启,引导洪水避开曼谷东部、西部和市中心区,透过河面辽阔的湄南河(ChaoPhraya River)每日排放约800万立方公尺洪水至海。湄南河水位已达7年来最高点,曼谷北部淹水似乎无可避免。

曼谷当局昨天晚上表示,大量洪水流向地势低平的曼谷,迫近市内六个区,包括紧邻市中心的北面区域。当局呼吁六个区内有危险的居民撤离家园。

泰国政府在昨晚发布这项警告前表示,将在曼谷设立一个物资分配中心,协助补给超市的空货架,以因应此前大致未冲击到首都的洪水。

发布警示的曼谷六个区,包括观光客云集、以大型周末市集知名的恰图恰区(Chatujak)和曼谷第二大机场所在的廊曼区(Don Mueang),这个机场目前兼充洪水避难中心。

机场官员说,航空站旁边道路积水深约70到80公分,小型汽机车无法通行,不过机场本身仍未积水。

曼谷市长苏煌班德亲王(Sukhumbhand Paribatra)今天在电视演说中表示:“如果曼谷受影响,将冲击泰国全国,为了让泰国度过洪水危机,保护曼谷非常重要。”

曼谷市政府昨天呼吁,六个区居民中面临“生命与财产潜在威胁”者,应撤离到紧急避难所。

泰国50年来最大洪灾造成至少356人丧生,并已造成250万灾民,其中11万3000人暂栖临时收容所,72万人需要医疗照护。

泰国全国77府中有28府受到洪水影响,淹水区域相当于16个香港大。

巴太府和大城府受灾情况依然相当严重,主要干道上的船只数目几乎与车辆一样多。食物、饮水缺乏,并已发布鳄鱼在住宅区出没的警告,至少6只鳄鱼在周末被捕或被杀。(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