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南下 曼谷官民戒慎恐懼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曼谷24日綜合外電報導)洪水曼谷北方向南逼近,泰國首都的幾個區今天提高警戒,當局正跟時間賽跑,用抽水機全力排水,以保衛曼谷的商業區。

受災最嚴重的是泰國中部地區,以及工業區集中的巴太府(Pathum Thani)、暖武里府(Nonthaburi)和大城府(Ayutthaya)。這三府所在位置鄰近曼谷,且在曼谷北方,由於曼谷河流和運河不時有潰堤的危險,1200萬居民惴惴不安。

曼谷運河閘門21日起大半開啟,引導洪水避開曼谷東部、西部和市中心區,透過河面遼闊的湄南河(ChaoPhraya River)每日排放約800萬立方公尺洪水至海。湄南河水位已達7年來最高點,曼谷北部淹水似乎無可避免。

曼谷當局昨天晚上表示,大量洪水流向地勢低平的曼谷,迫近市內六個區,包括緊鄰市中心的北面區域。當局呼籲六個區內有危險的居民撤離家園。

泰國政府在昨晚發布這項警告前表示,將在曼谷設立一個物資分配中心,協助補給超市的空貨架,以因應此前大致未衝擊到首都的洪水。

發布警示的曼谷六個區,包括觀光客雲集、以大型週末市集知名的恰圖恰區(Chatujak)和曼谷第二大機場所在的廊曼區(Don Mueang),這個機場目前兼充洪水避難中心。

機場官員說,航空站旁邊道路積水深約70到80公分,小型汽機車無法通行,不過機場本身仍未積水。

曼谷市長蘇煌班德親王(Sukhumbhand Paribatra)今天在電視演說中表示:「如果曼谷受影響,將衝擊泰國全國,為了讓泰國度過洪水危機,保護曼谷非常重要。」

曼谷市政府昨天呼籲,六個區居民中面臨「生命與財產潛在威脅」者,應撤離到緊急避難所。

泰國50年來最大洪災造成至少356人喪生,並已造成250萬災民,其中11萬3000人暫棲臨時收容所,72萬人需要醫療照護。

泰國全國77府中有28府受到洪水影響,淹水區域相當於16個香港大。

巴太府和大城府受災情況依然相當嚴重,主要幹道上的船隻數目幾乎與車輛一樣多。食物、飲水缺乏,並已發布鱷魚在住宅區出沒的警告,至少6隻鱷魚在周末被捕或被殺。(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