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老板假破产真移民 人民对中共无信心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林平采访报导)就在整个浙江乃至全中国还在讨论救与不救温州时,义乌温州的某些中小企业主却为自己铺好了“落跑移民之路”,一条向海外转移资产的移民链条早已在浙江存在多时,很多的义乌老板名下基本都已是空壳子。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有些移民的企业主甚至拿自己的实业做抵押,在国内银行贷款然后去海外投资移民;也有些企业主早就把资产透过各种路径转移到了海外,只等着时机宣告破产。

一名义乌老板透露,身边很多老板都正在走移民的程序,当银行贷款和债务达到一定数量时申请破产,就可以规避一切责任。之后,把国内的烂摊子留下,直接去加拿大定居。

中小企业主用实业抵押取得银行贷款,用从银行带来的钱组团海外购置房产,再通过可以逃脱进出口核销的预付款及离岸公司佣金等科目转移部分资金,这位义乌老板指出,现在很多的义乌老板名下基本都已是空壳子。

除了银行贷款,一位工厂老板表示,逃避监管,转移资产到海外其实没有那么困难,有些企业主甚至利用身边亲朋好友的身份兑换外币,直接带现金出去; 还有人把人民币存在信用卡里到海外取现。而向海外汇款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透过地下钱庄,向海外转移资金。”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种现象显示中国的企业主对共产党没信心,宁愿把资产变现转移到海外去。

谢田:“这些企业主为什么这么作?有钱不赚? 他们在中国实际上都过着很好的日子,从社会地位、生活条件,什么都很好,为什么要这样做? 肯定是未来没有希望了,或者对公司经营没希望,或对未来中国经济不看好,如果整个中国经济局势恶化,对中国产生很大影响,这个问题很严重,在中国可能大面积出现。”

用来自国内银行的贷款进行海外投资和购房已经成为了圈子内的潜规则。每次都至少上百万美元,去年还有几次上千万元人民币的投资。

谢田指出,欧美国家的银行对于贷款通常审查很严格,但在中国贷款却很容易。

谢田:“西方国家银行会看个人或企业的信用制度,财务报告再决定贷不贷款给他, 中国一直呼吁要建立金融体制,但一直没建立起来,不管个人或企业 都没建立起来,现在就是国有银行、大型企业贷款,完全通过政策,私人借贷全都凭借个人、私人关系,这是非常不正常,会酝酿非常大的危险。”

中国的金融体制有太多行政干预和政治干预,尤其国有银行,动辄利用官员压力,或者裙带关系来贷款,谢田认为,这样势必造成坏帐恶化。

谢田:“下一波可能有更多的坏帐出现,我估计房地产很快就要破灭,如果破灭,房地产价格下降百分之七十、百分之五十, 国有银行的坏帐马上就会再度出现。”

如何逃避资金转移到海外的金融监管? 一位移民中介说,他们不会用买房子的名义一次性把钱转出去,而是透过各种隐秘方式陆续转出。即便在资金上有一些问题,中介也可以做材料,让移民局看不出来。

中介还指出,据保守估计,每年透通过义乌的中介机构向加拿大投资移民的企业主有40人。还有很多浙江人在上海、北京申请移民。

按投资移民400万元的起步计算,每年仅透过义乌中介移民所转走的资金就高达1.6亿元,多数都是企业老板。

虽然中国的国内政策并不支持公民海外置业,但有调查显示,中国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约27%的人已经完成投资移民,而正在考虑投资移民的比例高达47%,这个数字还在逐渐增加中。

而根据来自各国移民局的资料显示,中国通过投资移民海外的人数在逐年增加,去年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的统计资料显示,2010财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移民申请共772人,居全世界之最,占移民局全年发放的EB-5签证总数的41%,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1979人。

2010年中国大陆通过投资移民方式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的人数占全部投资移民的62.6%,也达到2020人。

谢田认为,过去很多中国人透过偷渡移民海外,现在中国人利用投资移民海外,都在逃离中国这座大监狱,逃离中国集权统治。

谢田: “中共透过经济改革给老百姓饭吃,但人们的信仰、言论、宗教自由等等处处受到限制,以前还可以过得下去,现在连经济也恶化,基本民生也有危险,越狱的人将会增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