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改革贫富不均 摩坦森惊艳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0日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摩坦森表示,学者一直呼吁政府重视贫富不均问题,但多被忽视;丹麦则做税赋等改革,在全球化中改善贫富不均,经济也成长,瑞典也是,让他大开眼界。

经济日报今天举办“跨越百年,再造荣景”高峰会,邀请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摩坦森(Dale T. Mortensen),上午以“劳动力与提振经济”为主题进行专题演奖。

近午主办单位公布将失业率与通膨率相加所得到的痛苦指数,中国大陆11.5%、美国12%、欧元区12.6%、印度17.6%、台湾6.2%、新加坡6.7%、韩国7.2%、香港8.2%等现况,认为台湾在亚洲四小龙中表现佳,进而询问摩坦森的看法。

摩坦森说,其实常有幸福指数之类的调查,假如经济成长率可以做为预测未来使用,恐怕中国、印度排名可以往上升,美国则要下降;而已开发国家已经陷入困境是事实,是否会发生二次衰退,也会影响到台湾与韩国一直以来的努力成果。

他说,政府要解决经济问题,应该要了解失业现象及失业原因,失业率高的问题,欧美等国都发生,全球一直以来的经济成长,其实只有最富的前10%富人获利,即使把这些富人的财富与穷人平分,穷人还是会愈来愈穷。

他强调,很多专家、学者一直呼吁各国政府重视穷人跟富人经济力差距愈来愈大、贫富不均的问题,但是很多政府一直忽略这个问题;以美国来说,两党都要负责,也因此发生占领华尔街事件,因为人民对于贫富不均问题愈来愈反感了。

主办单位提及摩坦森在北欧教书多年,询问他是否在北欧得到相关心得?摩坦森说,他比较常到北欧是近5年,让他大开眼界。

他举例,丹麦人均所得与美国不相上下,人口比台湾少,而丹麦最低薪资高、税率也高,透过税赋政策等改革,在全球化过程中,丹麦面对变动时,却改善了贫富不均问题,经济也持续发展,证实经济成长与财富所得重新分配是可以做到的。

他并说,或许有人觉得丹麦是小国,模式不能套用在其他国家,但是瑞典也是,也做到了;各国政府能用的工具就是财政政策,提供人民工作,带动消费力、提振经济,要重视贫富不均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