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碾压女童案:终于没有多少人说风凉话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2011年10月13日下午,在广东佛山,一位两岁小女孩被一辆面包车撞倒碾轧。此后,有18个路人先后经过,但无人施救。其间,女孩又被一辆货车碾轧过去。最后,女孩被拾荒阿婆陈贤妹救出。

碾压女童事件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司机的残忍,路人的冷血备受谴责。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事件中没有多少人出来说风凉话了。

应该有很多年了,遇到惨案发生,总会有很多理性客观的人士出来讲话。他们会耐心地告诉我们,事情没有人们感受的那么严重,肇事者也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残忍和卑劣。一些技术派人士,尤其喜欢分析开车撞人逃逸、二次碾压和疑似直接撞人等等事件。事件越残忍,越离奇,就越能够显示他们的冷静。他们最终会告诉我们,那些事件都不是故意的,是我们在心存小人之念。

第一次,第二次,确实感到他们说的有道理。时间一长,事情就不对劲了。人们发现,有些人其实是预设结论,然后再鼓如簧之舌为肇事者开脱。理性,发展到了把公众希望惩办杀人犯者说成是“群众狂欢杀人”。而技术,竟然达到了“扎人如弹钢琴”的地步。

更具普遍性的是,很多人喜欢追究事件的社会原因。在他们看来,由于有制度的原因,以及各种各样的深层次的原因,谁谴责肇事者和罪犯,谁就是在为强权开脱。此外,不论有多大的罪行,都会有人出来找出更大的罪行来为罪犯减轻罪责。

佛山碾压女童案太过分了,让我们没有二话了。至于我们能不能从此醒悟过来,还不能过分乐观。

不错,大的问题要解决,但绝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去行小恶。必须指出的是,有些理性客观之士,已经在明目张胆地为大恶张目了。

我认为,改变社会,改善社会,就应该从一件一件的具体的事情做起,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关注小事,耽误不了你的大事。假如对小事麻木不仁,你的大事又在哪里!

坚持正义,拒绝冷漠,就是改变社会的开端。

文章来源:《凯迪社区》(原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