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 德拉吉掌欧央行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9日专电)曾担任意大利银行总裁的德拉吉(Mario Draghi),在欧洲金融界多事之秋之际,将接掌负责欧元区金融及货币政策的欧洲中央银行。德拉吉能让央行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备受瞩目。

成立于1998年的欧洲央行,成立之初以抑制通货膨胀及稳定欧元为主要任务。它的利率政策的确有效让欧元成为强势货币。然而,近两年欧洲央行作为一个单纯金融机构的角色有了变化。为了帮助解决一些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它的目标和自主性都受到政治影响。

欧洲财经界以电玩游戏里随时要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的虚拟人物“超级马里欧”(Super Mario)戏称德拉吉,因为当下欧洲央行的确需要一位能做出正确决策的负责人。

今年8月中旬开始,欧洲央行购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当时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认为,欧洲央行必须加入解决欧债问题,先要求金融稳定,才能达到稳定物价的目标。

为了帮助政府负债严重的欧元区国家纾困,一直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主要目标的欧洲央行,施行的利率政策面临两难。抑制通膨的高利率政策必须向稳定金融市场的低利率政策让步。

德国财经学者指出,德拉吉11月1日上任接掌的欧洲央行,已经成为拯救负债严重的欧元区国家要角。

去年5月欧债危机爆发,欧洲央行推出债券购买计划,购入大笔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政府发行的债券。今年年初,德国央行总裁韦伯(Axel Weber)因反对这项措施而请辞。从今年3月到8月初,欧洲央行停止购买政府债券。

8月中旬欧债危机愈来愈烈,欧洲央行再次启用债券购买措施。德国籍的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也是首席经济学者斯塔克(Juergen Stark)强烈反对,却是孤掌难鸣,所以,他也选择辞职。

其实,德拉吉也认为购买政府债券的做法可能有风险。他在去年12月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可能危及欧洲央行不受政治干预的自主性,而且可能违反欧盟(EU)订定的准则。

意大利是欧洲央行购买政府债券的受惠国之一。意大利籍的德拉吉担任欧洲央行总裁,秉公处理问题,在他的国人面前可能招怨。

德国媒体指出,事实上,从2003年至今担任8年欧洲央行总裁的特瑞谢,也曾被他的法国同胞批评是1993年到1999年担任德国央行总裁的提特梅尔(Hans Tietmeyer)翻版。欧洲央行总裁的角色和国家央行总裁的角色是有很大的差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