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第二? 鄂尔多斯借贷惊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慧盈上海18日电)上海新闻晨报报导,继浙江温州之后,内蒙鄂尔多斯也正因庞大民间借贷规模在中国大陆引发关切;相关人士认为,若不及时处理,有可能变成第二个温州。

据报导,与温州情况相似的是,鄂尔多斯也几乎是全民参与放贷。鄂尔多斯金融办副主任赵光荣表示,若依地区融资总量的20%计算,这一数字约为人民币300多亿元;内蒙古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余光军则估计约达700亿元。

鄂尔多斯一名从事放贷的老板透露,90%以上的当地民众都参与了民间放贷活动。

此外,报导说,支撑鄂尔多斯煤炭、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主要就是民间借贷。来自官方内部的评估显示,民间资本占房地产比例可能达30%到40%,占煤矿业的比例则达60%到70%。

对此,曾多次到鄂尔多斯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忧虑。他说,“鄂尔多斯是我见过民间借贷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目前已到了危机时刻,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很可能成为‘温州第二’。”

余光军则分析,与温州相比,鄂尔多斯产业更为单一,完全依赖资源和房地产,几乎没什么中小企业,一旦发生风险就更危险,“鄂尔多斯很有可能会成为第二个温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