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美国政策重点转向亚太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上周,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美国《外交政策》月刊发表文章,强调美国未来十年的政策重点将转向亚太地区。华府有关学者认为,这是美国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制约中共的一个信号。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上周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未来十年,美国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将是“大幅扩大在亚洲的投入,包括外交、经济、战略和其他方面的投入。” 她还强调,中美关系是美国应对过的“最负挑战性和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布鲁金斯学院高级研究员 Jonathan Pollack:“其中一部分谈到中国。但潜台词是,美国如何应对中国的扩张,虽然话没这么说。”

过去几年,美国一直忙于应付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伴随本•拉登被击毙和从阿富汗撤军,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重心开始转向亚太地区,特别是应对中共的挑战。

11月奥巴马即将出席在巴厘岛召开的东亚峰会,并将主持在夏威夷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年度领导人会议。

乔治华盛顿大学副教授 Mike Mochizuki:“一个重要的策略选择是,如何利用这么多的对话机制,促进区域稳定与美国的利益。”

过去两年,中共在东海和南海问题上的做法触怒了不少周边国家。他们纷纷采取更加防范的态度,并转向美国寻求保护。如何促进亚洲多极化,制约中共也是美国正在思考的问题。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Michael Green:“外交策略要考虑亚洲其他几极。如果和其他几极保持良好关系,就能更好的处理与中国的关系,这有利于整个地区。”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