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称外储不全是百姓血汗 不该分给人民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惠、林平采访报导)“出口创汇”——这个是前些年中共提出的热火朝天的口号,中国目前外汇储备达到3万亿,但并没有造福于民,一直被国内外所质疑。1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外储不全是百姓“血汗钱” 不适合分给民众》的文章,更是激起了网民的愤怒拍砖。

《人民日报》报导,中国的外汇储备是央行的钱,也代表国民财富,不能理解成一般意义上中国老百姓的“血汗钱”,不能无偿使用,也因此,外汇储备不能直接分给老百姓或者由国家用于建立养老基金等公益事业上。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声称,国家外汇储备是由银行通过投放基础货币在外汇市场购汇形成的,买入外汇时,已经向原外汇持有人支付了相应的人民币。这些交易都是出于“等价和自愿”的原则,所以中国的外储不是百姓的“血汗钱”。也因此,剥离部分外储成立主权养老基金、充实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分给百姓的建议,都相当于“无偿分配使用”外汇储备,是不可能实现的。

这篇报导引发大量网友的跟贴。

凤凰网北京市网友:本文刻意回避了一点,就是中国人民币汇率定价权在央行,而不是在人民大众,外汇兑换的过程本身就有失公平。兑换本身就是不对等的。

凤凰网广东省东莞市网友:无耻,没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你的银行会有人储钱吗?

外储到底是不是百姓的血汗?

有网友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是国内千千万万企业或个人用实实在在的商品、能源、资源及隐性的环境代价换来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向《新唐人》表示,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在正常社会,比如美国看来,真的不能说是百姓的“血汗钱”;但在中国,外汇储备的形成,从一开始就沾染着百姓的血汗。

他说:“强制结汇到汇兑限制,直接剥夺了民众的利益;而央行新增印钞购买外汇时,在稀释了人民币的购买力、制造了通货膨胀之时,又再次侵吞了民众的权益。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不但是百姓的血汗堆砌出来的,而且它的数量越大,百姓血汗的流失就越大。”

他强调,美国的国家外汇储备,虽然不多,但人们只能说它是私人银行拥有的,不是属于公众的。但中国的国家外汇储备,虽然名义上说是全民所有的,但作为“人民公仆” 的官僚,却敢说它不是民众的。

今年二月,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针对中国外汇储备该不该分给人民有一场激烈的争论。张维迎认为应该分一半给人民,高西庆则认为,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政府就无法进行集中控制管理,而且老百姓会把钱存起来,不会去消费,无法扩大内需。同时,中国如果在市场上抛售美元,可能造成美元贬值,对全球经济影响太大。

民众对张维迎的提议大多持赞同态度,而且有超过六成的民众反对国家持有巨额美国国债。

有网友指出,中国高额的外汇储备是由于大量的外贸顺差造成的,而外贸顺差又源于长期低廉的劳动力价格所形成的低成本竞争优势,因此当前的高额外储是以中国大陆广大劳动者长期的低收入为代价换取的。网友认为,在现在中国经济的非常时期,拿外汇储备返哺老百姓于情于理都说得通。

大陆经济学者邱林在他的博客中写道:“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属于中国全体国民。动用这些外汇储备就应为民众办实事。”

网民认为,储备再多,老百姓也没有得到任何实惠。政府应该藏赋予民,让人民把这些美元花掉!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