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稱外儲不全是百姓血汗 不該分給人民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林平采訪報導)“出口創匯”——這個是前些年中共提出的熱火朝天的口號,中國目前外匯儲備達到3萬億,但并沒有造福于民,一直被國內外所質疑。1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外储不全是百姓“血汗钱” 不适合分给民众》的文章,更是激起了網民的憤怒拍磚。

《人民日報》報導,中國的外匯儲備是央行的錢,也代表國民財富,不能理解成一般意義上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不能無償使用,也因此,外匯儲備不能直接分給老百姓或者由國家用於建立養老基金等公益事業上。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聲稱,國家外匯儲備是由銀行通過投放基礎貨幣在外匯市場購匯形成的,買入外匯時,已經向原外匯持有人支付了相應的人民幣。這些交易都是出於「等價和自願」的原則,所以中國的外儲不是百姓的「血汗錢」。也因此,剝離部分外儲成立主權養老基金、充實社會保障體系,以及分給百姓的建議,都相當於「無償分配使用」外匯儲備,是不可能實現的。

這篇報導引發大量網友的跟貼。

凤凰网北京市网友:本文刻意回避了一点,就是中国人民币汇率定价权在央行,而不是在人民大众,外汇兑换的过程本身就有失公平。兑换本身就是不对等的。

凤凰网广东省东莞市网友:无耻,没有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你的银行会有人储钱吗?

外儲到底是不是百姓的血汗?

有網友認為,中國外匯儲備是國內千千萬萬企業或個人用實實在在的商品、能源、資源及隱性的環境代價換來的,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向《新唐人》表示,一個國家的外匯儲備在正常社會,比如美國看來,真的不能說是百姓的「血汗錢」;但在中國,外匯儲備的形成,從一開始就沾染著百姓的血汗。

他說:“強制結匯到匯兌限制,直接剝奪了民眾的利益;而央行新增印鈔購買外匯時,在稀釋了人民幣的購買力、製造了通貨膨脹之時,又再次侵吞了民眾的權益。中國的國家外匯儲備,不但是百姓的血汗堆砌出來的,而且它的數量越大,百姓血汗的流失就越大。”

他強調,美國的國家外匯儲備,雖然不多,但人們只能說它是私人銀行擁有的,不是屬於公眾的。但中國的國家外匯儲備,雖然名義上說是全民所有的,但作為「人民公僕」 的官僚,卻敢說它不是民眾的。

今年二月,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中投集团总经理高西庆針對中國外匯儲備該不該分給人民有一场激烈的争论。張維迎認為應該分一半給人民,高西慶則認為,外汇储备一旦分给老百姓,政府就無法进行集中控制管理,而且老百姓會把錢存起來,不會去消費,無法擴大內需。同時,中國如果在市場上拋售美元,可能造成美元貶值,對全球經濟影響太大。

民眾對张维迎的提議大多持贊同態度,而且有超過六成的民眾反對國家持有巨額美國國債。

有網友指出,中國高額的外匯儲備是由於大量的外貿順差造成的,而外貿順差又源於長期低廉的勞動力價格所形成的低成本競爭優勢,因此當前的高額外儲是以中國大陸廣大勞動者長期的低收入為代價換取的。網友認為,在現在中國經濟的非常時期,拿外匯儲備返哺老百姓于情于理都說得通。

大陸經濟學者邱林在他的博客中寫道:“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屬於中國全體國民。動用這些外匯儲備就應為民眾辦實事。”

網民認為,儲備再多,老百姓也沒有得到任何實惠。政府應該藏賦予民,讓人民把這些美元花掉!

截至今年6月末,中國的外匯儲備餘額為31975億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