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文化推广 政府花钱民赚钱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17日专电)巴黎台湾文化中心主任陈志诚表示,在海外做文化推广,是政府花钱、给民间赚钱的工作。他强调,大家应要了解文化是很大的产业,不要为政治效益只做短线操作。

陈志诚以法国为例,“一年观光客人数超过7000万人,其中有多少人从事文化消费,从罗浮宫年参观人次800万、庞毕度中心超过500万人,可直接看出。”

陈志诚说,巴黎台湾文化中心在欧洲推广台湾展演活动,注重文宣和与在地产业链的结合,扩大媒体效益、与合适的场地合作、在区域内布局等方面,都很有成果。

他提及在国家文化预算没有提高的情况下,他必须思考调整如何同时经营好几个国家的布局。

他说,巴黎台湾文化中心年度预算经费原本是新台币3000万元,今年起遭大幅削减。今年情况特殊,遇建国百年,他特别争取系列活动经费,让巴文中心整体运作不致受影响。

陈志诚表示,巴文中心年度经费要减到2000万,扣除年度办理亚维农艺术节活动,经费在新台币700万至800万间;今年安排无垢舞蹈剧场赴欧演出,团体规模大,经费新台币300万。“做两团1000万就没了!”

他说,相形之下,政府今年投入补助漫画节,参加法国两个漫画节,经费就超过新台币1400万元。

他表示,文化工作应重视中、长期的耕耘,不要为政治效益只做短线操作。

陈志诚说,协助台湾艺术家到海外演出,是政府花钱民间赚钱的事业。去年前往亚维农外围艺术节演出的5个台湾表演团体当中,河床剧团、差事剧团、一当代舞团和十鼓击乐团等4团,都延伸出获邀欧洲演出机会。

他又说,为十鼓击乐团安排2012法国演出场次至今达15场,每场演出费5000欧元;另外,如无垢舞蹈剧场,一场演出费1万7000欧元。他说,算下来,巴文中心一年可帮团体净赚新台币1亿元!

他强调,文化是很大的产业。善加管理,产值无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