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电视学生 研究:容易打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看电视频率会影响国中生的打人行为,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常看电视的国中生发生打人的行为是偶尔看电视学生的1.4倍。

台湾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兰、中山医学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陆玓玲与江宜珍、开南大学保健营养学系吴文琪在“建国百年国民健康回顾与前瞻研讨会”上共同发表“国中学生看电视频率与打人行为变化之关系”。

陆玓玲表示,这份研究始于2001年针对台北与新竹2200名学生,其中有效样本1885份,在2001年开始针对当时的国小一年级学生长期追踪,分析2007、2008年时他们在国中时期的看电视频率是否与打人行为有直接影响。

陆玓玲说明,研究并没有针对看那种电视节目,只是从看的频率分析,经常看电视是指1周看电视超过3次,且每次都超过2小时以上,偶尔看电视是指3次以下及没有看电视的习惯。

陆玓玲表示,打人定义包括,没有恶意的打人、具有暴力性质的打人及运用权力的霸凌行为,再以打人1个月内打人的次数0、1至2次、3次(含)以上分析。

陆玓玲表示,研究以社会学习理论、脑学科理论、社会行为理论为基础,佐以调查资料显示,国中生打人行为变化与看电视频率有关系,教育单位及家长应注意青少年看电视的习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