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江源鼠患猖獗半数草场退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中国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大鼠造成严重的植被破坏,目前青海省的草场半数已被大鼠破坏。中国科学院专家指出,草原退化,一开始是过度畜牧,目前是草原鼠患猖獗所导致。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5.47亿亩草场中,半数已被大鼠破坏。三江源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它位于青藏高原腹地,被称为“中国水塔”之称。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边疆晖指出,近年来,三江源的草场鼠患严重破坏。

边疆晖: “刚开始退化的过程肯定不是老鼠造成的,是人们对草场不合理利用造成的﹔牛羊越多就意味他的财富越多,但是草场是自然有限的,这样造成退化退化以后你比如说植被裸露了、植被稀疏了。”

在三江源地区,许多水泥支柱已竖立着人造鹰。老鹰是高原鼠的天敌,但是边疆晖认为,天敌这种效果是有限的,7、8年可能会逐渐有效果,目前采用生物控制。C型肉毒素,是一种安全的生物毒素杀鼠剂,但目前高原老鼠对于C型肉毒素已产生抗药性。

边疆晖:“这种寄生物对高原鼠很强的致病性致死性,感染的对像非常具有单一性质,比如说这个主只能感染高原鼠身上,而不能感染到其他动物身上, 会产生一些抗药性就改成D型, 因为现在换成D型,所以地区鸟类只要吃过量肯定会死的。”

老鼠喜欢吃草根,一旦根都没有了,脆弱的高原草原很难恢复,而最终的土地就会变成沙漠。专家说,老鼠破坏草原只需3、5年,却要100年才能恢复的。

新唐人记者徐风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