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抓捕艾未未适得其反

【新唐人2011年10月14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报导)今年4月,北京当局秘密抓捕,然后又秘密关押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意图显然是让这位言语犀利,常常对当局提出批评,并因此而常常让当局感到不快的艺术家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自那时以来的情况发展表明,抓捕羁押艾未未显然是得其反。艾未未因为被抓、被秘密羁押而更加受到国际社会和中国国维权人士的关注,他的名声更加响亮。

艾未未因被抓而名声更响亮

星期四,著名的英国《艺术评论》杂志将艾未未评为2011年最有影响力艺术家。美联社记者克里斯托弗·波丁从北京发出的报导说:“这一荣誉是最新的一个迹象,显示了中国当局在镇压异议人士、律师和政府批评者的时候在今年4月把他从北京机场抓走并随后拘押81天,艾未未因此而名声大噪。尽管他被释放,但当局依然在对他进行经济犯罪的调查,并警告他不要公开发言。”

“《艺术评论》杂志在出版今年11月一期的时候还发表一篇文章说,艾未未被羁押以及随之而来的国际抗议,让公众更加想看到他的艺术作品。文章说: ‘艾未未的力量和影响力来自这样的一个事实,这就是他的​​作品和他的言论成为国际间政治辩论的催化剂。这种有关表达自由、民族主义、经济力量、互联网、人权的辩论影响到地球上的每一个国家;……他的行为’提醒他的艺术同行和世人,表达自由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项基本人权。’”

“有记者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作出评论。刘为民表示,在挑选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的时候考虑政治是不适当的。……艾未未在接受电话采访的时候则表示,他对获得这一荣誉感到高兴,并说这是对他争取表达自由的支持。”

艺术家的政治职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挑选最著名的艺术家不应当考虑政治。与此同时,挑选艾未未为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的英国《艺术评论》恰恰认为,政治是艺术的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判断艺术作品和艺术家高下和优劣的重要尺度。

法新社的报导说:“不久前被秘密羁押将近3个月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星期四被英国专业杂志《艺术评论》选为全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家。该杂志的主编马克·拉波尔特说,艾未未’让艺术界注意到,除了时常自我封闭在画廊、博物馆之外,艺术有自己的重要政治职责,如发出抗议。"艾未未的活动让人们看到,艺术如何能得到更多的听众观众,如何跟现实世界联系起来。”

“艾未未今年4月被抓捕在全世界激起愤怒。从4月初到6月底,艾未未被关押在一个不对外公开的地点,表面上是因为他涉嫌逃税漏税。​​但人权组织则表示,北京当局其实是想让这位坚持批评中国共产党的异议人士闭嘴。”

日本共同社报导说:“13日出版的英国艺术杂志《艺术评论》发表2011年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艺术家排名。中国著名艺术家,人权活动家艾未未被选为第一名。艾未未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的设计。由于他批评政府,从事人权活动,在今年4月被抓。虽然当局在6月宣布他获得保释,但据认为,当局依然在严密监视他。 ”

抓捕艾未未余波未息

在强烈的国际谴责声中,中国当局准许艾未未保释。但抓捕艾未未的余波显然还在回荡。

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星期四发表驻华盛顿记者古森义久的报导,题目是“中国打压人权的年度报告。”报导说:“美国的’国会和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12日发表中国人权问题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政权打压人权,漠视法律,并举出了这种状况恶化的广泛的实例。”

“这份350页的报告举例说,中国展现出一种新倾向,这就是中国当局从今年2月开始在没有法律手续的情况下抓捕人权律师,以及民主活动家,让他们失踪,这种做法开始成为系统性的做法。报告提出的实例是,中国就这样拘留了著名艺术家艾未未81天。”

艾未未推出的概念

英国《电讯报》星期四发表一篇没有署名的报导说:“中国艺术家和异议人士艾未未被评为艺术世界最有影响的人。在此之前,这位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人权纪录的活动家在今年夏天被羁押了两个多月。在今年4月,他在北京准备登机前往香港的时候被抓,立即引起世界各地的人要求释放他。”

“《艺术评论》杂志说,……艾未未的人权活动提倡了一个概念,这就是艺术(得以获得其意义)的真正的环境,不仅仅是‘市场’或‘艺术机构体制’,而是现在在我们的周围、在现实世界中正在发生的事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