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明年全球看不到燕子

【新唐人2011年10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12日电)张忠谋今晚表示,未来一年欧、美、日、中国大陆景气都不会太好,全球看不到燕子;台湾浅碟经济,势必会被影响,但内需企业、零售业会较不受景气干扰,不过需注重基本面。

天下杂志今晚举办“2011年台湾最佳声望标竿企业”颁奖晚宴,邀集各标竿企业经营者齐聚,并且由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进行了约30分钟的专题分享与交流。

会中张忠谋以“企业的基本面”为题分享,并且在开场就说,“我现在看不到春天的燕子,为什么要谈企业的基本面,如果景气很好,不用谈基本面。”

张忠谋从现金流、商业模式、结构性的获利率等来谈企业经营的几个面向;问答时间,大家也问了最关心的景气问题,但张忠谋给了悲观的答案,他说,“未来一年,2012年,欧、美、日,以及大陆都不会好,台湾是浅碟经济,不可能不受影响。”

张忠谋说,欧、美、日的问题较相似;欧、美是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合起来。美国的下一次选举可能会把政治的僵局解放一点,共和党当选会有他的理念,若是欧巴马连任,也会换一个脑袋,无论是哪一位当选,美国都有转机,但转机也是一年以后的事了。

张忠谋继续分析,即便是这一年以后,美国政治有了转机,但也会背上经济已衰退的包袱;即使是新理念,或是欧巴马有个新脑袋,但都已有了甩不掉的2、3年经济衰退包袱,所以,2013年经济也是起不来。

张忠谋又说,欧洲问题比美国更为严重,中国大陆是2008、 2009年时世界很靠它,但是大陆引发了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这些问题都要先解决,为了解决通货膨胀,所以中国大陆经济会缓慢下来;日本则是老问题了。

张忠谋接着说,“所以我说,看不到燕子、全世界都看不到燕子。”

现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被点名回应张忠谋说法,徐旭东说,他今天没有不同意见,相当同意张忠谋的看法;但是徐旭东也话锋一转说,中国大陆的国家资本主义体制下,政府仍然能做许多事,他反问张忠谋,“若从乐观的角度看,台湾可以变得跟其他国家不一样吗? 因为台湾从某个角度来讲,如果政府变得更有效率,依然有可为,台湾ECFA也签了,或许下一步,该把张忠谋送进行政院去。”徐旭东语毕引来全场大笑。

张忠谋则回应,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会比美国、日本好,总是会比较好,但是不会那么好;台湾的内需企业、零售商倒是不太受全球景气影响,但也不代表它们不面临国外企业的竞争,企业经营的基本面依然适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