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代驾 大陆很夯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6日电)大陆饮酒文化与台湾旗鼓相当,且酒后驾车也是大陆警方取缔的重点,使酒后代驾这1、2年成为北京的热门行业之一;而代驾10公里以内的收费达人民币80元,比去年大涨20元。

代驾服务是大陆近几年来兴起的行业,因此刚开始,大陆法规里还找不到“代驾服务”这个行业,业者只好使用租车公司、中古车行甚至修车厂等名义经营,直到这1、2年才得以化暗为明,正式成立代驾公司。

大陆的代驾业务,一般分为商务代驾、旅游代驾及酒后代驾等3项,其中酒后代驾的营收,远高于另2项的总和。原因是,大陆餐宴的饮酒风气盛行,拼酒的程度与台湾不相上下,酒后驾车肇事便时有所闻,大陆各地警方因而动手严打,让酒后代驾业务快速兴起。

需求大增,酒后代驾的收费便水涨船高。

在北京,目前一般酒后代驾的行情,10公里以内就要80元(新台币370元),而去年底只有60元,不到1年涨幅就达3成;而超过10公里,每公里更要加收20元。计算下来,费用并不便宜。

尽管如此,酒后代驾依然是北京开车族赴宴时会优先想到的服务。尤其是在尾牙、节假日及目前适逢的十一长假,业者的代驾业务往往处于满档状态,甚至得提前1、2天预约,才能找到人代驾。

有北京代驾业者统计,十一长假由于是大陆传统的结婚黄金档期,婚宴众多且集中。像是今年,十一长假每天业务量就直逼平日3倍,且常有一整桌客人一起来电,让业者一次就得出动4、5名司机前往代驾的盛况。

不少北京民众认为,目前大陆取缔酒后驾车,不太像以往是“一阵一阵”的,而是持续取缔,加上酒后驾车确实危险,花点钱让别人代驾,总比被罚款甚至出事要好;也有北京民众说,与其如此,不如干脆搭计程车赴宴及回家就好,一样安全,且能省下更多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