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间谍嫌疑人莫斯科待审

【新唐人2011年10月6日讯】(美国之音记者白桦报导)一名中国公民因涉嫌按照中国国安部的命令收集S-300防空导弹情报在俄罗斯被捕并将接受审判。军事分析人士说,俄国安全部门频繁把涉及中国的间谍案件公开,这显示针对中国加强在俄罗斯间谍活动,莫斯科试图向北京发出不满信号。

中国公民在俄或被判20年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星期三宣布,俄国反间谍部门逮捕了一名试图收集S-300防空导弹机密技术情报的中国公民。这位音译名叫童中云的中国人接受中国国家安全部的任务,以俄语翻译身份作为掩护,他在随同一个中国官方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时,曾试图以行贿等手段向俄罗斯有关部门人员收集和购买防空导弹维修等方面的技术资料。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透露,他们在去年10月28日已把这名中国人逮捕,随后对这名中国公民以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的罪名提出指控,目前已完成了调查取证工作,莫斯科城市法院很快将开庭审理这起中国间谍案件。按照俄国法律,这位名叫童中云的中国公民可能被判处10到20年徒刑。

中国间谍活动增加俄表达愤怒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负责人,军事评论人士科罗特琴科说,把中国公民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的案件公开曝光的作法非常少见。

科罗特琴科说:“还在不久之前,每当发生间谍事件时,俄罗斯都试图采取低调和不公开的方式来解决双方之间产生的问题。所以指控这名中国公民收集S-300防空导弹情报,从事间谍活动这起事件说明,这是俄罗斯的一个政治动作,俄罗斯想向中国情报部门,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安全部展示自己的愤怒。”

普京访华前夕公开谍案

但科罗特琴科认为,虽然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下个星期将访问中国,在普京访华前夕公开这起涉华间谍丑闻同访问无关。它仅显示出,针对中国加强在俄的技术间谍活动,莫斯科想向北京发出不满信号。

俄罗斯安全部门最近频繁宣布和公开有关中国的间谍案件。不久前,圣彼得堡城市法院开始审理两名俄国教授在中国讲学期间,涉嫌向中国出售机密军事科技情报的间谍案件。

证据确凿随官团收集S-300情报

曾是苏军总参谋部退役上校的科罗特琴科认为,俄罗斯把这起间谍事件公开,也说明联邦安全局已掌握了充足证据。

科罗特琴科说:“这是很自然的,因为这名中国翻译在陪同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俄国军工企业期间,试图同俄罗斯携带防空导弹机密资讯的有关人员接触。所以我想,联邦安全局今天公布了这些指控,而且他们说已把有关资料递交给了法院,这显示他们已收集到了足够多的证据。”

中国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技术资料

科罗特琴科说,中国从俄罗斯购买了许多S-300系列防空导弹,而且中国还拥有这种防空导弹的仿制品,也就是红旗-9系列防空导弹,其实中国可以通过正规渠道从俄罗斯购买防空导弹的技术资料。

俄罗斯军方一个月前已宣布,停止生产S-300系列防空导弹,但同时将开工生产更先进的S-400系列防空导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