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讯】10月5号,今年第三项诺贝尔奖-诺贝尔化学奖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揭幕,以色列科学家丹尼尔•舍特曼获得这一殊荣,他的贡献是在1982年发现了准晶体,这一发现从根本上改变了化学家们看待固体物质的方式。下面请看来自当地的报导。

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与此前人们认为的原子在晶体内呈对称模式分布的理论不同,舍特曼揭示出原子在晶体内的堆积形态可以不重复。”

这一发现在当时极具争议,因执意坚持自己的观点,舍特曼曾被要求离开他的研究小组。然而,他的发现最终迫使科学家们重新审视他们对物质本质的看法。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主席拉斯•蒂兰德(Lars Thelander):“所以我们认为这对热电器元件转变成电力很有益, 同时在机械方面也会有影响, 因为它耐热和抗摩擦,这是将来的方向。”

瑞典隆德大学物理化学教授斯蒂瑞•弗深(Sture Forsén):“他的发现在科学界可以说是世界观的转变,使有机化学的教科书不得不重写, 晶体到底是什么。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奖项。”

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委会主席贝里•约翰森(Börje Johansson):“它可以应用在手术中, 例如眼科手术刀的钢材料里。另外,也可以用于把热能转为电能。例如开车时会产生多余的热能,你就可以利用它转化成电能。还可以使用在煎锅里,因为这个材料的表面属性会防止你煎锅里的牛排过焦。”

舍特曼为以色列公民,1972年从以色列海法市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先任该学院教授。诺贝尔化学奖的揭晓为今年诺贝尔全部科学奖项的公布画上了句号。

新唐人记者宋扬、李成瑞典斯德哥尔摩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