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生蚝重金属超标740倍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维灵报道)珠江口水质受到严重污染,在生蚝的取样化验中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最高达740倍。绿色和平组织呼吁中国政府能够出台优先化学品管制名单。

《羊城晚报》报道,广东海洋和渔业局最新的海洋公报指,广东近海四成入海排污口排污水超标,16%的近海海域正在遭受污染,而广州建滔(南沙)石化公司排污口邻近的海域中,无机氮含量已超过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去年珠江八大入海口和榕江、深圳河、东江等主要入海河流,携带入海的石油烃、砷、重金属等污染物108万吨。其中珠江排入海的污染物占总量七成。

报道指,重金属容易富集在海洋生物体的肾、肝脏、性腺、鳃中,在市民经常食用的生蚝中,铜元素和镉元素分别超标740倍和90倍。

绿色和平组织香港部专案主任江卓珊表示,广东省工业的污水排放标准相对于全国来讲算是比较严谨。但是污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主要是目前化工企业污水治理成本较高,而即使违法受到处罚的成本很低,导致一些工厂不断出现偷排放污水的情况。

江卓珊说:其实措施和标准是有的,但是执法方面存在问题,他们一般很少巡查,而当你来到巡查的时候,马上开污水处理系统,排出来就没有事。之后,因为成本高所以不开这个系统,继续排放超标的有毒化学物出来。

江卓珊表示,其实绿色和平组织一直希望大陆出台一个优先化学品的管制名单,来监督污染物的排放。他说:绿色和平希望内地的执法加强,同时出如一个优先化学品的管制名单,因为这些污染物经常出现,今次是重金属,下次是其他有害化学品的出现,因为广东的水体污染很严重,所以是一个更全面和监察系统,才能有效去解决这些问题。

《羊城晚报》报道中亦引述广东省化学危害应急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郭鹏然博士话,消费者食用污染物的海产后,多数的情况下不会产生急性中毒,而是在人体内积累。当污染物在人体内累积到一定量的时候,会对人的健康产生较大的危害,例如是危害人体功能器官﹑致癌等。并建议在食用海洋生物的时候,最好将肾﹑肝脏﹑性腺去掉,因这些器官含重金属最高。

报道话,珠三角的所有渔港都具有“高”或者“中等”潜在重金属生态风险,而由高至低排名别是澳门﹑深圳﹑珠海以及茂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