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生蠔重金屬超標740倍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自由亚洲电台維靈報道)珠江口水質受到嚴重污染,在生蠔的取樣化驗中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最高達740倍。綠色和平組織呼籲中國政府能夠出臺優先化學品管制名單。

《羊城晚報》報道,廣東海洋和漁業局最新的海洋公報指,廣東近海四成入海排污口排污水超標,16%的近海海域正在遭受污染,而廣州建滔(南沙)石化公司排污口鄰近的海域中,無機氮含量已超過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去年珠江八大入海口和榕江、深圳河、東江等主要入海河流,攜帶入海的石油烴、砷、重金屬等污染物108萬噸。其中珠江排入海的污染物占總量七成。

報道指,重金屬容易富集在海洋生物體的腎、肝臟、性腺、鰓中,在市民經常食用的生蠔中,銅元素和鎘元素分別超標740倍和90倍。

綠色和平組織香港部專案主任江卓珊表示,廣東省工業的污水排放標準相對於全國來講算是比較嚴謹。但是污染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主要是目前化工企業污水治理成本較高,而即使違法受到處罰的成本很低,導致一些工廠不斷出現偷排放污水的情況。

江卓珊說:其實措施和標準是有的,但是執法方面存在問題,他們一般很少巡查,而當你來到巡查的時候,馬上開汙水處理系統,排出來就沒有事。之後,因爲成本高所以不開這個系統,繼續排放超標的有毒化學物出來。

江卓珊表示,其實綠色和平組織一直希望大陸出臺一個優先化學品的管制名單,來監督污染物的排放。他說:綠色和平希望內地的執法加強,同時出如一個優先化學品的管制名單,因爲這些污染物經常出現,今次是重金屬,下次是其他有害化學品的出現,因爲廣東的水體污染很嚴重,所以是一個更全面和監察系統,才能有效去解決這些問題。

《羊城晚報》報道中亦引述廣東省化學危害應急檢測技術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郭鵬然博士話,消費者食用污染物的海産後,多數的情況下不會産生急性中毒,而是在人體內積累。當污染物在人體內累積到一定量的時候,會對人的健康産生較大的危害,例如是危害人體功能器官﹑致癌等。並建議在食用海洋生物的時候,最好將腎﹑肝臟﹑性腺去掉,因這些器官含重金屬最高。

報道話,珠三角的所有漁港都具有“高”或者“中等”潛在重金屬生態風險,而由高至低排名別是澳門﹑深圳﹑珠海以及茂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