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利又失言 主张挥军助墨缉毒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中央社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2日路透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裴利(Rick Perry)今天表示,他主张让美国军方介入墨西哥的缉毒战争。这番话可能引起墨西哥政府不满。

现任德州州长的裴利目前正力争保住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战的领先地位。这一番话似乎是他在外交政策上的又一次失言

裴利表示,如果当上总统,他会和墨西哥合作,就如同美国曾与哥伦比亚政府联手扫荡贩毒组织一般。

他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发表竞选演说时表示:“我们是透过协调行动,才得以制止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的非法活动。”他又说,“可能要动用我们的军队”,与墨西哥政府合作,才能赢得墨西哥的反毒战争。

美国军方在哥伦比亚派驻有军事顾问,主要工作是提供训练,以及后勤和情报支援,协助哥伦比亚部队清剿古柯碱毒贩和左派游击队。

不过,墨西哥国内并无美军介入缉毒战争。墨西哥虽已获得美国提供超过10亿美元援助缉毒,但强烈反对美国任何军事介入行动。

墨西哥总统卡德隆(Felipe Calderon)2006年宣誓就职以来,已有4万2000多人在墨西哥全国的贩毒相关暴力事件中丧生。

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时,裴利将是现任总统欧巴马的两大共和党对手之一。裴利上个月参加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辩论时,也曾因为外交议题凸槌。

裴利当时被问到,如果塔利班(Taliban)拥有核子武器,担任总统的他会怎么做?结果他给了个相当不着边际的回答。(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