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使用过量蔬果尤其严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讯】大陆学者指出,中国化肥使用过量,蔬菜和果树尤其严重,会使蔬果的品质下降,还会增加农作物的病虫害,加大了农药的使用量,以及造成硝酸盐的累积危害人体。

据报导,有中国“菜篮子”之称的山东寿光,蔬菜大棚种植模式的化肥投入量为全国平均值的4倍。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巨晓棠表示,从作物种类来看,化肥过量使用集中在蔬菜和果树,占总肥料用量的比重高,比如蔬菜的氮肥施用量占到20%以上,会造成叶菜类的硝酸盐的累积危害人体。

巨晓棠: “施肥不合理,一个是病虫害增加,会打更多农药。另外一个倒伏现象特别严重,导致减产。可以比较一下国外市场上蔬菜水果,大陆的蔬菜水果品质比他们要低一个档次,就是因为施肥过量引起品质的下降。”

据报导,中国每年的化肥使用量是5400多万吨,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其中氮肥使用量大约为3300多万吨。巨晓棠提议,中国的氮肥使用量总量可以减少30%。

巨晓棠: “一般主张有机肥、叶梗,不够的话用化肥补,这三个结合的话,增加土壤的氮啊,微生物这些活性,如果光是先施氮肥或是配合不合理的话,因为土壤的养分不协调,土壤的质量是会变坏的。”

巨晓棠认为,化肥使用过量的主要问题是污染水体和大气。过量的氮磷大部分都流到水体中,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氨的排放造成大气污染,氧化亚氮的排放引起温室效应,破坏生态系统。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