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娱令”杀到 大陆卫视纷打“擦边球”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讯】从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女声》被封杀后,大陆广电总局本月将公布“限娱令”,规定地方卫视不能“过度娱乐”。而随着“限娱令”下达,以娱乐为主打的各卫视节目或将重新洗牌。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地方卫视纷打“擦边球”,以温情牌包装综艺节目。有学者认为,“限娱令”不必要而且不合理,甚至会催化社会矛盾。

限娱令”消息流传已久

广电总局将下达“限娱令”限制各大卫视电视节目泛娱乐化倾向的消息流传已久。此前有消息称,“限娱令”细则已下达各大卫视,将于“十一”后正式执行。随后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娱令”细则尚未发布,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并表示此限令的内容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限制娱乐”。

《新闻晚报》引述电视台知情人称,广电总局日前下发《加强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意见称,将建立“上星综合频道节目播出调控制度”,尤其对黄金档存在的过度娱乐化倾向进行调控,进一步明确了上星综合频道的定位必须是新闻立台,要加强新闻节目采制能力和播出总量。

《意见》还声称,要求每个上星综合频道必须至少办一档道德建设栏目,每周至少播出一期;并要求减少娱乐节目总量,省级卫视每晚黄金档(包括晚间)必须播出三档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新闻节目,每天新闻时间不得少于90分钟。每台每周黄金时间播出的综艺节目不能超过两个。黄金时间禁止播出,相亲类、情感类、故事类、竞技节目、综艺节目,类似节目要求在10点之后播出。

各大卫视应对“限娱令”要打“擦边球”?

拥有多档王牌综艺节目的湖南卫视成为首当其冲的瞩目点,香港《明报》引述业内人士分析:“湖南卫视靠综艺节目打出如今的天下,不可能放弃娱乐这张牌。”

目前,虽然按新规定,只有两档娱、乐节目可在黄金时间播出,但湖南卫视近日连推定位为“代际沟通伦理道德”的《那是我妈妈》、及定位为家政服务类的《把谁带回家》,后者简单来说,就是教雇主如何选择保母。

这些节目表面上以“道德”、“家政”包装,但其实仍是综艺节目。如《把谁带回家》的宣传打出“家政真人秀”的标语、“美女模特妈妈现场遭围攻”等,预告片中的娱乐路线一览无遗。

江苏卫视表示:“传了这么久,还没有看到总局具体的下文,正式下文后会根据规章制度来调整节目。”

江苏卫视将开设深夜谈话类栏目《心立方》。和其他情感类栏目“典型案例、情景演绎”相比,《心立方》虽然有倾诉者讲述故事,但节目主持人、心理专家齐文反复强调:“我们不表现特殊个案、或个性故事,而是表现有共性的问题。”

至于热播的《非诚勿扰》、《老公看你的》等节目会否被“杀”,业内人士称,“《非诚勿扰》主持人开场时不断强调该节目是生活服务类,并不是相亲节目,这也是在提醒相关部门,其节目不属‘限娱令’范围。”

青海卫视则明确表态:“明年将主打生活服务类栏目,概念上则主打‘绿色’,节目中也会更多和环保相捆绑。”虽如此,在计划表上,除了《花儿朵朵》依然在列,“驾驶达人秀”、“《我爱过山车》真人体验秀”等节目名称,仍然可以嗅出浓浓娱乐味。

禁过度娱乐 学者:百姓压力难释放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对《明报》表示,当前正处社会转型期,老百姓要承受很多压力和痛苦,心里不安及浮躁,需要安慰与放松,娱乐节目本身就是一种满足和安慰,限娱令看似有理,但封锁了百姓解压的出口,“反会催化社会危机爆发”。

喻国明还认为,当前中国有太多新闻禁区,话语表达受限,地方台加强新闻节目,很容易演变成宣传机器,“其实判断一个政策好与坏,只要看老百姓高兴、欢迎与否就可,如此下令,之前有否征求民意、开听证会呢?‘限娱令’在程式和政治层面,均是不合理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