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娛令」殺到 大陸衛視紛打「擦邊球」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從湖南衛視選秀節目《快樂女聲》被封殺後,大陸廣電總局本月將公佈「限娛令」,規定地方衛視不能「過度娛樂」。而隨著「限娛令」下達,以娛樂為主打的各衛視節目或將重新洗牌。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地方衛視紛打「擦邊球」,以溫情牌包裝綜藝節目。有學者認為,「限娛令」不必要而且不合理,甚至會催化社會矛盾。

限娛令」消息流傳已久

廣電總局將下達「限娛令」限制各大衛視電視節目泛娛樂化傾向的消息流傳已久。此前有消息稱,「限娛令」細則已下達各大衛視,將於「十一」後正式執行。隨後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限娛令」細則尚未發佈,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執行,並表示此限令的內容不能簡單地被理解為「限制娛樂」。

《新聞晚報》引述電視臺知情人稱,廣電總局日前下發《加強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意見稱,將建立「上星綜合頻道節目播出調控制度」,尤其對黃金檔存在的過度娛樂化傾向進行調控,進一步明確了上星綜合頻道的定位必須是新聞立台,要加強新聞節目採制能力和播出總量。

《意見》還聲稱,要求每個上星綜合頻道必須至少辦一檔道德建設欄目,每週至少播出一期;並要求減少娛樂節目總量,省級衛視每晚黃金檔(包括晚間)必須播出三檔包括《新聞聯播》在內的新聞節目,每天新聞時間不得少於90分鐘。每台每週黃金時間播出的綜藝節目不能超過兩個。黃金時間禁止播出,相親類、情感類、故事類、競技節目、綜藝節目,類似節目要求在10點之後播出。

各大衛視應對「限娛令」要打「擦邊球」?

擁有多檔王牌綜藝節目的湖南衛視成為首當其衝的矚目點,香港《明報》引述業內人士分析:「湖南衛視靠綜藝節目打出如今的天下,不可能放棄娛樂這張牌。」

目前,雖然按新規定,只有兩檔娛、樂節目可在黃金時間播出,但湖南衛視近日連推定位為「代際溝通倫理道德」的《那是我媽媽》、及定位為家政服務類的《把誰帶回家》,後者簡單來說,就是教雇主如何選擇保母。

這些節目表面上以「道德」、「家政」包裝,但其實仍是綜藝節目。如《把誰帶回家》的宣傳打出「家政真人秀」的標語、「美女模特媽媽現場遭圍攻」等,預告片中的娛樂路線一覽無遺。

江蘇衛視表示:「傳了這麼久,還沒有看到總局具體的下文,正式下文後會根據規章制度來調整節目。」

江蘇衛視將開設深夜談話類欄目《心立方》。和其他情感類欄目「典型案例、情景演繹」相比,《心立方》雖然有傾訴者講述故事,但節目主持人、心理專家齊文反復強調:「我們不表現特殊個案、或個性故事,而是表現有共性的問題。」

至於熱播的《非誠勿擾》、《老公看你的》等節目會否被「殺」,業內人士稱,「《非誠勿擾》主持人開場時不斷強調該節目是生活服務類,並不是相親節目,這也是在提醒相關部門,其節目不屬『限娛令』範圍。」

青海衛視則明確表態:「明年將主打生活服務類欄目,概念上則主打『綠色』,節目中也會更多和環保相捆綁。」雖如此,在計劃表上,除了《花兒朵朵》依然在列,「駕駛達人秀」、「《我愛過山車》真人體驗秀」等節目名稱,仍然可以嗅出濃濃娛樂味。

禁過度娛樂 學者:百姓壓力難釋放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對《明報》表示,當前正處社會轉型期,老百姓要承受很多壓力和痛苦,心裏不安及浮躁,需要安慰與放鬆,娛樂節目本身就是一種滿足和安慰,限娛令看似有理,但封鎖了百姓解壓的出口,「反會催化社會危機爆發」。

喻國明還認為,當前中國有太多新聞禁區,話語表達受限,地方台加強新聞節目,很容易演變成宣傳機器,「其實判斷一個政策好與壞,只要看老百姓高興、歡迎與否就可,如此下令,之前有否徵求民意、開聽證會呢?『限娛令』在程式和政治層面,均是不合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