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香港大学“核心”风波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讯】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港送“大礼”,不料却把香港大学闹得天翻地覆,根本原因乃是警力强力介入,导致斯文扫地,引发出过去潜藏的问题。如今重新审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港大教育与学术精神遭挑战

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港送“大礼”,不料却把香港大学闹得天翻地覆,根本原因乃是警力强力介入,导致斯文扫地,引发出来 过去潜藏的问题。如今重新审视,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事件的导火线,乃是八月十八日香港大学庆祝建校一百周年,为了贵宾李克强的保安,大批警察开进大学校园,把一个身穿悼念六四屠城衣服的港大学生李成康,在后楼梯禁锢一个小时,引发警方滥权的批判,同时质疑校方为何容许警方如此作为。

这场庆典有两个主礼嘉宾,一个是李克强,一个是以英国的大学代表身份的前港督,也担任过香港大学校监的卫奕信勋爵。李克强坐在第一排正当中,卫奕信却被编排坐于第二排最左边角落,可谓敬陪末座引发非议。

显然这些全是政治问题,与身为一座大学的教育与学术精神不符。在庆祝 典礼上,校长徐立之吹嘘:“现在港大不再是一所香港的大学,香港大学 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上的一所国际大学”,果然,一列入“中华人民 共和国”,香港大学就从国际大学,变成“中国大学”。因为在处理这些事情方面带来“中国特色”,就是共产党的极权特色,败坏了学校一百年来的校誉,难怪不但在同学与校友中,甚至在全港引起强烈反应。

“核心”泛滥,香港遭殃

根据校方透露,这次请国家领导人作为主礼嘉宾,是向清华大学学的,就 是这种“官本位制”入侵校园,才产生这些风波。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到来 ,导致几百名警察接管香港大学,成立所谓“保安区”,后来再正名为“ 核心保安区”。“核心”两个字就是颇具中国特色,中国第一把手是“核 心”,接近核心的李克强当然就是“准核心”或者是“半核心”了,警察 难免也有接近核心的亢奋。

“核心”近年来的妙用,还在中国宣布台湾、西藏、新疆、东海、黄海、南海等等中国所想囊括的所有地区都是它核心利益所在,为此不惜出动军舰军机军人、喊打喊杀。因此香港大学的某些地区被列为“核心保安区”以后,警方也就有动武的理由,只是禁锢而没有把人打死,已经是非常温 和了。对警务处长来说,借此升官发财也是他的核心利益,自然不会手软 。

只是事件发生后,正在被煮的青蛙反应很强烈,让校长不知所措,警方也 不能不为自己辩解,双方相互推卸责任,把局外人搞得一头雾水,到底是警方应该负责,还是校方应该负责?秀才与兵,双方都有理说不清,乃因皆“中国化”使然。

守护中国最后自由之地

香港警察的公安化乃是大家都早已估计到的,只是香港最高学府的香港大 学也这样快“中国化”,实现“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超出一般人所料。就以卫奕信这位英国的“中国通”来说,具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 的现代历史博士学位,早在一九七零年代担任最具国际认受的以中国研究为对象的学术期刊《China Quarterly》主编,他的学术地位绝对不会低于李克强备受质疑的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的“中国通”大多亲中,卫奕信也是如此,但是亲中也没有好报,这次被讲究座次的中华文化所羞辱,被形容为“众里寻他千百度”,却在二排末座处。

当然,香港人也很清楚,事件发生在香港大学,不是说其他大学就没有事情。实际上九七前夕香港各个大学的校长换班中,已经全是共产党所能接受的“爱国爱港”人士。因此专上学联已要求八大院校校长就事件声明立场,及承诺禁止警方在校内进行政治执勤,否则“不配做校长”。而港大 学生会对校务委员会“自己查自己”的做法也表示不信任。

香港主权转移一周年时,当时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江泽民来港参加庆典,声称香港是中国的“南方明珠”,果然,香港从“东方之珠”的国际城市逐渐堕落为“中国城市”;如今香港大学堕落为中国大学,引发人们的警觉,连刚到香港四天的中国学生杨菁也在两千人参加的《抗议港大八一 八杀害自由集会》上第一个发言时,喊出“我们必须守护中国最后自由之地”这样感人肺腑的话,香港人还能无动于衷吗?

文章来源:《动向》月刊 2011年9月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