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香港大學「核心」風波

【新唐人2011年10月1日訊】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港送「大禮」,不料卻把香港大學鬧得天翻地覆,根本原因乃是警力強力介入,導致斯文掃地,引發出過去潛藏的問題。如今重新審視,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港大教育與學術精神遭挑戰

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港送「大禮」,不料卻把香港大學鬧得天翻地覆,根本原因乃是警力強力介入,導致斯文掃地,引發出來 過去潛藏的問題。如今重新審視,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事件的導火線,乃是八月十八日香港大學慶祝建校一百週年,為了貴賓李克強的保安,大批警察開進大學校園,把一個身穿悼念六四屠城衣服的港大學生李成康,在後樓梯禁錮一個小時,引發警方濫權的批判,同時質疑校方為何容許警方如此作為。

這場慶典有兩個主禮嘉賓,一個是李克強,一個是以英國的大學代表身份的前港督,也擔任過香港大學校監的衛奕信勳爵。李克強坐在第一排正當中,衛奕信卻被編排坐於第二排最左邊角落,可謂敬陪末座引發非議。

顯然這些全是政治問題,與身為一座大學的教育與學術精神不符。在慶祝 典禮上,校長徐立之吹噓:「現在港大不再是一所香港的大學,香港大學 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上的一所國際大學」,果然,一列入「中華人民 共和國」,香港大學就從國際大學,變成「中國大學」。因為在處理這些事情方面帶來「中國特色」,就是共產黨的極權特色,敗壞了學校一百年來的校譽,難怪不但在同學與校友中,甚至在全港引起強烈反應。

「核心」泛濫,香港遭殃

根據校方透露,這次請國家領導人作為主禮嘉賓,是向清華大學學的,就 是這種「官本位制」入侵校園,才產生這些風波。因為中國領導人的到來 ,導致幾百名警察接管香港大學,成立所謂「保安區」,後來再正名為「 核心保安區」。「核心」兩個字就是頗具中國特色,中國第一把手是「核 心」,接近核心的李克強當然就是「準核心」或者是「半核心」了,警察 難免也有接近核心的亢奮。

「核心」近年來的妙用,還在中國宣佈台灣、西藏、新疆、東海、黃海、南海等等中國所想囊括的所有地區都是它核心利益所在,為此不惜出動軍艦軍機軍人、喊打喊殺。因此香港大學的某些地區被列為「核心保安區」以後,警方也就有動武的理由,只是禁錮而沒有把人打死,已經是非常溫 和了。對警務處長來說,藉此陞官發財也是他的核心利益,自然不會手軟 。

只是事件發生後,正在被煮的青蛙反應很強烈,讓校長不知所措,警方也 不能不為自己辯解,雙方相互推卸責任,把局外人搞得一頭霧水,到底是警方應該負責,還是校方應該負責?秀才與兵,雙方都有理說不清,乃因皆「中國化」使然。

守護中國最後自由之地

香港警察的公安化乃是大家都早已估計到的,只是香港最高學府的香港大 學也這樣快「中國化」,實現「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超出一般人所料。就以衛奕信這位英國的「中國通」來說,具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 的現代歷史博士學位,早在一九七零年代擔任最具國際認受的以中國研究為對象的學術期刊《China Quarterly》主編,他的學術地位絕對不會低於李克強備受質疑的北京大學經濟學博士。英國的「中國通」大多親中,衛奕信也是如此,但是親中也沒有好報,這次被講究座次的中華文化所羞辱,被形容為「眾裡尋他千百度」,卻在二排末座處。

當然,香港人也很清楚,事件發生在香港大學,不是說其他大學就沒有事情。實際上九七前夕香港各個大學的校長換班中,已經全是共產黨所能接受的「愛國愛港」人士。因此專上學聯已要求八大院校校長就事件聲明立場,及承諾禁止警方在校內進行政治執勤,否則「不配做校長」。而港大 學生會對校務委員會「自己查自己」的做法也表示不信任。

香港主權轉移一週年時,當時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江澤民來港參加慶典,聲稱香港是中國的「南方明珠」,果然,香港從「東方之珠」的國際城市逐漸墮落為「中國城市」;如今香港大學墮落為中國大學,引發人們的警覺,連剛到香港四天的中國學生楊菁也在兩千人參加的《抗議港大八一 八殺害自由集會》上第一個發言時,喊出「我們必須守護中國最後自由之地」這樣感人肺腑的話,香港人還能無動於衷嗎?

文章來源:《動向》月刊 2011年9月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